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旋涡运动基础

课程编码:080103M05004H 英文名称:Vortex Flow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余永亮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流体力学相关应用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旋涡是自然界流体中出现的普遍现象,旋涡运动理论是研究旋涡的产生、发展和消失规律的学科分支。它的研究对航空、气象、水利等工程和学科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开设本课程,一方面使学生对旋涡的基本概念有明确的认识,对旋涡的运动规律有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另一方面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处理和解决航空、气象和其他领域中遇到的有关旋涡运动的某些基本问题,对实际工程问题中旋涡的形成、控制与应用有一定的了解。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流体力学(本科)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4学时 余永亮
第1节 旋涡的重要性及理论框架
第2节 自然界和工程中的涡
第二章 流体动力学基本方程 6学时 余永亮
第1节 动力学方程
第2节 涡的定义
第3节 涡量输运定理
第三章 涡量运动学特性 8学时 余永亮
第1节 流动唯一性命题
第2节 流固耦合系统
第3节 远场渐近特性
第4节 流体运动的动量
第四章 涡量动力学特性 8学时 余永亮
第1节 粘性耗散与拟涡能
第2节 壁涡流率与边界涡量流
第3节 涡量矩方程
第4节 物体的受力,涡动力学分析在工程中的应用
第五章 旋涡的模型 10学时 陈龙
第1节 点涡与Rankine涡
第2节 Oseen涡和Taylor涡
第3节 Sullivan涡与面涡、涡环模型
第4节 点涡系动力学、卡门涡街
第5节 点涡系稳定性与混沌
第6节 涡环运动,自然界和工程中的涡运动
第六章 旋转系统中的流动 6学时 陈龙
第1节 Coriolis地转控制方程
第2节 地转效应
第3节 Ekamn层与Rossby波

教材信息
1、 涡运动理论 童秉纲等 2008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涡动力学引论 吴介之、马晖扬、周明德 1993年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余永亮,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一直从事流体力学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动物飞行和游动的生物运动力学、非定常流动与涡运动、流动控制,以及空气动力学和气动热力学等。获得过中国力学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了中国科学院“拔尖青年科学家”计划。近十多年来,主讲过《流体力学导论》、《高等流体力学》、《旋涡运动基础》、《自然界和工程中的涡》等课程。出版了专著《高超声速真实气体流动》。现为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气体物理》、《空气动力学学报》和《实验流体力学》编委委员。
陈龙,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液态包层内磁场作用下的湍流以及热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