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量子场论专题讨论

课程编码:070200M03006H 英文名称:Topical seminars of quantum field theor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陈莹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讨论班是为理论物理学专业研究生开设的量子场论课程提高班。在同学们掌握了量子场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后,通过讨论班的形式,对量子场理论的对称性、重整化以及有效理论等量子场理论中技术性、理论性比较强的专题进行专门的学习。

预修课程
量子场论 群论 粒子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场论中的拓扑 3学时
第1节 磁单极
第2节 孤立子
第3节 瞬子
第二章 格点场论简介及格点QCD在粒子物理中的应用 3学时
第1节 格点场论
第2节 格点QCD
第3节 格点QCD的应用
第三章 有对称性自发破缺的场论体系的重正化 3学时
第1节 有对称性自发破缺的O(N)标量场理论的重正化
第2节 手征对称性及其自发破缺
第四章 路径积分中的对称性 3学时
第1节 路径积分中对称性(戴森-施威格方程、Ward恒等式)
第2节 Slavnov Taylor 恒等式
第五章 光学定理和cutting rules 2学时
第1节 光学定理
第2节 Cutting rules
第六章 场论中的反常 3学时
第1节 迹反常和轴反常
第2节 规范理论中反常的消除
第七章 非阿贝尔规范理论BRST对称性及其物理含义 3学时
第1节 BRST 对称性
第2节 非阿贝尔规范理论的粒子谱
第3节 BRST对称性和幺正性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陈莹,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获理学学士,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1999年11月留所工作至今,期间曾于2002年9月至2003年12月赴美国Kentucky大学访问交流;2006年被聘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强相互作用和强子物理的格点QCD数值模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论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10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超过50次的论文6篇)。 关于胶球质量谱计算的论文(Phys. Rev. D 73, 014516 (2006))受到关注并被广泛引用(引用次数204次),并被国际权威的Particle Data Group连续收录于2006、2008、2010和2012年的《粒子物理评论》(Review of Particle Physics)中。他和合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J/psi辐射衰变到胶球分宽度的格点QCD数值模拟研究并得到了可靠的理论预言,对在实验上寻找和确定胶球态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他们关于标量胶球辐射产率的结果已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Phys. Rev. Lett. 110, 021601 (2013)), 关于张量胶球的文章也已经被Physical Review Letters 正式接受发表(Phys. Rev. Lett. 111 (2013, in press) )。 在轻强子谱的研究方面,同其合作者关于五夸克态的格点QCD计算指出五夸克态theta+可能并不存在(Phys. Rev. D70(2004)074508);关于Roper共振态的计算结果表明其可能为核子的第一径向激发态。这两个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分别被引用119次和13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