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医疗与康复机器人

课程编码:081101M06010H 英文名称:Medical and Rehabilitation Robot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侯增广等

教学目的要求
为有志于医疗和康复机器人研究以及对该领域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介绍该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
课程基本要求:建议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编程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包括:自动控制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机器学习基础。
授课方式:授课与研讨相结合。通过3-4次授课,讲授康复与手术机器人的大致发展情况、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涉及的关键技术,让学生了解开展康复与手术机器人的入门知识和科研方法。研讨课,主要通过学生自主查阅文献,课堂PPT讲演的方式开展讨论,加深康复医疗机器人技术的认识。

预修课程
《先进机器人控制》、《矩阵论》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研究背景 1学时 侯增广
第1节 研究背景
第二章 康复机器人 2.5学时 侯增广
第1节 康复机器人研究现状
第2节 康复机器人机构设计
第3节 康复机器人意图识别
第4节 康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控制
第5节 康复策略及临床研究
第三章 手术机器人 2.5学时 侯增广
第1节 手术机器人概述
第2节 手术机器人分类及现状
第3节 手术机器人结构设计
第4节 手术机器人导航技术
第5节 手术机器人力感知与反馈
第6节 手术机器人术前模拟仿真技术
第四章 课堂研讨 14学时 侯增广
第1节 课堂研讨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主讲教师
侯增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核心骨干”,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IEEE Fellow。
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家墀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IEEE神经网络汇刊最佳论文奖(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Outstanding Paper Award)、亚太神经网络学会(APNNS)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Achievement Award)等。
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刘永龄奖学金特别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优博论文奖、北京市优博论文奖、CAA优博论文奖、以及IFAC大会Travel Grant、WCCI大会Travel Grant、ACC会议Travel Grant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