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密码协议

课程编码:0839X1M04003H 英文名称:Cryptographic Protocols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邓燚等

教学目的要求
密码协议是保护网络系统安全的核心方法之一。本课程为信息安全专业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课程主要围绕密码协议的安全性归约方法,即将复杂的密码方案的安全性归约到一些有着简洁描述的数学问题的困难性上,讲授密基于各种困难性假设的密码协议构造,包括承诺方案、零知识证明、认证协议、密钥交换、秘密共享、不经意传输和多方安全计算等。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计算困难性与伪随机性 9学时 邓燚
第1节 计算模型与复杂性类
第2节 单向函数
第3节 Goldreich-Levin定理与伪随机性
第二章 承诺方案 6学时 邓燚
第1节 基于具体数论假设的承诺方案
第2节 基于一般单向性的承诺方案
第三章 零知识证明 15学时 邓燚
第1节 交互证明与零知识
第2节 NP-complete语言的零知识证明
第3节 证据不可区分与知识的证明
第4节 常数轮零知识协议
第5节 非交互零知识证明
第四章 身份认证协议 6学时 邓燚
第1节 Sigma协议与身份认证
第2节 经典身份认证协议的安全性
第五章 密钥交换协议 6学时 邓燚
第1节 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协议
第2节 认证密钥交换协议
第六章 秘密共享方案 4学时 邓燚
第1节 门限秘密共享
第2节 一般存取结构的秘密共享方案
第七章 安全两方计算 11学时 邓燚
第1节 不经意传输协议
第2节 Garble电路
第3节 安全两方计算
第八章 课程总结 3学时 邓燚
第1节 密码协议类型与安全性证明技术

教材信息
1、 密码协议基础 邓燚 黄桂芳 待刊出 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Foundations of Cryptography: Basic Tools Oded Goldreich 2001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邓燚: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从事密码学研究,特别是有关零知识证明和密码协议的通信与计算复杂性的问题。曾在一些密码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旗舰会议--如 FOCS, Eurocrypt, Asiacrypt,PKC上发表多篇论文。2011年获中国密码学会首届优秀青年奖,2014年获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创新奖一等奖。

黄桂芳:女,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科院软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至2011年在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密码协议的设计和分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科院信工所密码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项左右,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篇左右,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从2017年起,承担国科大研究生教学工作,先后担任《计算复杂性基础》、《密码协议》的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