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现代声学进展

课程编码:070200M03005H 英文名称:Progress in Acoust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风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物理学一级学科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研讨课,也可作为其他各学科的选修课。本课程通过讲座、研讨的方式,介绍声学主要分支学科的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方向和关键/核心问题,以及近期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对声学学科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开拓视野,为未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预修课程
声学基础、信号与系统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水声学 6学时
第1节 海洋声学
第2节 水声工程
第3节 声学换能器
第三章 超声学 6学时
第1节 固体声学
第2节 超声无损检测
第3节 声表面波
第四章 空气声学 6学时
第1节 环境声学与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
第2节 通信声学与音频信号处理技术
第3节 言语声学与语音识别技术

参考书
1、 Master Handbook of Acoustics F.Alton Everest; Ken Pohlmann 2014 McGraw-Hill Education TAB

课程教师信息
李风华,1994年在南京大学少年班获学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从事访问与博士后研究。2002年起任研究员,曾任中科院声学所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声学研究所所长助理,2009年9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所长。 目前任西太平洋声学委员会第二副主席,中国声学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水声分会副主任,SCOR中国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复杂海洋介质中声传播理论、海洋声层析与地声反演、水声探测新原理与新方法、水声信号处理等研究工作。负责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发表论文60多篇,曾获2002年汪德昭青年科技一等奖,2007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集体)。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