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

课程编码:080701M05003H 英文名称:Advanced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and Device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熊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在阐明先进储能器件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重点讲授各类新型储能器件所使用的储能材料、器件结构和性能。具体涉及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器和超导储能等。本课程既讲授基本原理,又密切结合储能器件生产实践。课程面向材料、化学、电气、光电、机械等专业学生,课程目标是让未来从事储能器件研究开发和生产的学生了解、掌握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工艺的原理。

预修课程
材料物理、物理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储能器件的基本原理与分类 3学时 张熊
第1节 储能技术的基本原理
第2节 储能技术的分类及应用进
第二章 锂离子电池 9学时 张熊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第2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第3节 (教学重点):锂离子电池非水液体电解质
第三章 镍氢电池 3学时 张熊
第1节 (教学重点):镍氢电池正极材料和贮氢负极材料
第2节 镍氢电池电解质
第四章 燃料电池 6学时 张熊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燃料电池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第2节 (教学重点):燃料电池的分类及应用进展
第3节 (教学重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关键材料
第五章 金属空气电池 3学时 张熊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空气电极催化剂
第2节 锌、铝、锂空气电池
第六章 液流电池 3学时 张熊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液流电池的基本原理及分类
第2节 液流电池的系统流程及关键材料
第七章 超级电容器 6学时 马衍伟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
第2节 (教学重点):超级电容器分类及应用进展
第八章 超导材料及其在储能中的应用 6学时 马衍伟
第1节 (教学重点与难点):超导材料与超导机理
第2节 (教学重点):超导材料及超导储能的发展重点
第3节 超导储能应用进展
第九章 储能器件的发展与应用展望 3学时 马衍伟
第1节 储能器件的发展与应用展望

教材信息
1、 储能技术及应用 丁玉龙 2018年1月 化学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储能技术及应用 丁玉龙 2018年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1、马衍伟
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2019十大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2020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连续入选爱思唯尔“2019、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长期从事超导与纳米储能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多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张熊
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青年理事,曾荣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20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长期从事超级电容器储能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重点研发计划和企业攻关项目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