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当代世界科技

课程编码:120100M02005H 英文名称:Contemporary worl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潘教峰等

教学目的要求
以全面概述科技发展历史和各领域科技发展的脉络、新趋势和热点为主要内容,面向为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级学科普及课,旨在使研究生了解世界科技发展宏观趋势,了解科技历史与现代科技体系,了解能源与资源、信息网络、材料与制造、生命健康、先进农业、空间与海洋等领域科技发展的概况和热点。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第一章 科技历史与现代科技体系 3学时 潘教峰
第1节 古代科学技术
第2节 近代科学技术
第3节 自然科学的学科体系
第4节 技术和技术科学
第5节 工程体系
第二章 重大基础前沿与交叉领域 3学时 潘教峰
第1节 20世纪中叶以来重大基础前沿与交叉领域发展概述
第2节 重大基础前沿与交叉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重大基础前沿与交叉领域研究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三章 能源科学技术 3学时 霍国庆
第1节 能源科技发展的概述
第2节 能源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能源科技领域研究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四章 资源科学技术 3学时 霍国庆
第1节 资源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资源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资源科技领域研究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五章 材料与制造科技 3学时 潘教峰
第1节 材料与制造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材料与制造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材料与制造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六章 信息科技 3学时 潘教峰
第1节 信息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信息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信息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七章 农业科技 3学时 霍国庆
第1节 农业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农业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农业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八章 生命健康科技 3学时 张凤
第1节 生命健康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生命健康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生命健康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九章 生态与环境科技 3学时 张凤
第1节 生态与环境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生态与环境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生态与环境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十章 空间科技 3学时 张凤
第1节 空间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空间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空间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十一章 海洋科技 3学时 张凤
第1节 海洋科技领域发展的概述
第2节 海洋科技领域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第3节 海洋科技领域的重点与前沿热点
第十二章 科技战略与创新政策 3学时 潘教峰
第1节 国内外科技政策概述
第2节 我国科技战略的发展
第3节 我国创新政策的发展与趋势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潘教峰,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多年从事运筹学、FPGA芯片设计、数据结构等研究,长期从事教育与科研管理、科技战略规划、科技评价和政策研究工作。在科技政策界和智库领域有重要影响。承担并完成数十项中央决策部门的重大课题研究,得到中央领导多人次重要批示,许多建议被系统采纳,如关于国家实验室建设的研究成果得到习总书记等批示,被中央改革办评价为"开创性工作"。创新路线图研究方法,组织开展"中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出版400多万字的中英文《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报告,引起国内外高度评价,引领了科技创新方向、政策和战略,获中国政府出版最高奖。参加国家科技规划和文件制定、中央主要领导有关讲话起草以及科技政策法规研究起草,知识创新工程、"创新2020""率先行动"计划规划、重要措施的制定实施。创新智库研究理论,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提出战略咨询研究应坚持的“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三个导向、“思想性、科学性、建设性、前瞻性、独立性”五性原则,提出并应用战略咨询研究DIIS理论方法,引起智库同行广泛关注。2016年12月开始受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邀请,承担了2016、2017、2018年秋季学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科学发展”专题的授课。作为首席教授,组织完成了2017、2018春季学期的《当代世界科技》课程有关章节的授课。
张凤,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科研工作主要包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规划研究、国家创新系统研究、国家现代化评价研究等,出版多本合著的著作。1997年,参加国家创新体系专项研究,参与完成中科院《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报告;1998年参与知识创新工程的规划和战略研究。2007年-2010年,参与组织“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参与总报告《科技革命与中国的现代化》研究起草。2012年,参与组织面向2020年科技发展新态势研究,参与《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战略研究报告起草。2016年,参与中央党校教材《当代世界科技》研究起草。2016年12月开始受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邀请,承担了2016、2017、2018年秋季学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科学发展”专题的授课。作为主讲教师,承担了2017、2018春季学期的《当代世界科技》课程的有关章节授课。
霍国庆,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战略管理;领导力;知识管理;科技管理。2016年12月开始受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邀请,承担了2016、2017、2018年秋季学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科学发展”专题的授课。作为主讲教师,承担了2017、2018春季学期的《当代世界科技》课程的有关章节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