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空间经济学前沿

课程编码:120100M03001H 英文名称:Frontiers of Spatial Econom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赵作权

教学目的要求
空间经济学已是国际经济学的前沿热点,关注经济活动在国家、区域、城市等不同尺度的空间集聚、分散与差异,也关注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的经济空间转型,展示经济活动的全球化、网络化与集群化对一个国家与地区(如硅谷)的全球竞争力的影响,揭示市场、政府与网络组织的不同作用。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基本了解空间经济学的主要理论、问题、方向与方法,特别是思想线索、国际前沿、经典最新英文、著名学者、中国现状、可视化图件等。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空间经济学主要理论 4学时
第1节 新经济地理理论
第2节 空间发展理论
第二章 空间经济学主要问题 4学时
第1节 统一市场与市场一体化
第2节 经济空间增长:城市与城市体系
第三章 空间经济学主要方向 6学时
第1节 产业集群:理论、方法与案例
第2节 创新集群:理论、方法与案例
第3节 全球创新集群政策
第四章 空间经济学主要方法 6学时
第1节 空间格局分析
第2节 空间聚集检验与计量
第3节 空间聚类分析

参考书
1、 空间格局统计与空间经济分析 赵作权 2014年10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赵作权,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美国George Mason大学公共政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曾任德国Max Planck学会经济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专家,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是经济空间转型、区域创新政策、产业政策和空间统计。主持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等委托以及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十余项。研究成果为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关于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经济学动态、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Geographical Analysis等中英文杂志上发表。中文专著《空间格局统计与空间经济分析》于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