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实验装置

课程编码:070200M03007H 英文名称:Seminar for data analysis techniques of nuclear and particle phys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欧阳群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实验专业研究生的专题讨论课。任何一个物理实验的终极目标都是获得高精度与高可靠性的结果,而数据分析与处理正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课堂讲授形式的课程通常无法让学生,特别是研究生主动深入探讨一个具体实验的研究前沿领域。本课程为了让研究生尽快进入科研状态,通过让学生课外调研一个具体的大科学装置实验上的完整数据分析流程,其中包括核与粒子物理一些主要前沿实验的研究方向,使其熟悉实验上常用的探测器、电子学、触发及软件开发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掌握实验中数据处理及分析的基本方法。从而使学生对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的实验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有一个全面了解,填补课堂讲授形式课程的空白。

预修课程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实验方法(一)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实验装置介绍 9学时
第1节 实验装置中径迹测量系统
第2节 实验装置中能量测量系统
第3节 未来实验装置设计举例
第二章 实验装置研讨 11学时
第1节 实验装置研讨一、二
第2节 实验装置研讨三、四
第3节 实验装置研讨五、六
第4节 实验装置研讨七、八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欧阳群 ,198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7年至今在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95-1996年在CERN从事ALEPH实验研究工作。1999-2000年在美国Michigan大学参加ATLAS实验?子探测器研究工作。现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高能粒子物理、探测器物理。目前研究领域:1987-1993年从事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研制,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1997年参加ALEPH合作物理分析工作。1998年至今参加ATLAS合作,2002年担任高能物理研究所ATLAS组组长,负责精密?子漂移室探测器的建造。目前从事新型气体探测器及ATLAS实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