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81100MGB002H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吕宜生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科研道德行为划分为负责任研究行为,不当行为和不端行为,负责任研究行为应是遵循学术规范的行为。如何规避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的发生,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成为各国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近年来,中国学术界科研不端行为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不断蔓延的趋势,极大影响着学术活动的正常秩序;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公众对科学不端行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界的声誉,学术界乃至国家的公信力均受到极大威胁。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为日后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为通论和分论两部分,各10学时,共20学时。
通论部分的教学形式为案例教学和讨论相结合。主要内容涵盖:对科研诚信、学术道德、科研道德研究行为及学术规范的概念进行讲解,结合案例了解各国学术界科学不端行为的演变历史及应对措施;按照国际通行的负责任研究行为教育(RCR education)主题,如数据管理和共享、师生关系、合作研究、利益冲突、同行评审、学术出版道德指南、环境和实验室安全、科研管理责任等,组织和引导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如小视频、话剧、情景剧等积极参与讨论。
分论部分的教学根据不同学科的规范特点和要求,要求学生熟悉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规范,按照教学大纲的框架由学院自行组织。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人工智能学科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规范概论 2学时 吕宜生
第1节 人工智能学科学术规范,包括人工智能伦理,生物伦理(面向人体和动物实验的伦理规范)、工程设计伦理等
第2节 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刊物现状与发展
第3节 学术论文写作规范:论文基本结构—IMRAD结构和沙漏结构
第4节 学术论文英文写作基本策略与常见问题
第5节 如何提高学术论文英文写作水平
第6节 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第二章 学术写作规范1 2学时 吕宜生
第1节 学术论文结构组织的基本策略与常见问题
第2节 数据处理、管理和共享(人工智能学科原始数据记录规则,如,试验类原始数据和原始材料、理论性数据或公式原始推导、计算机程序源代码的记录和保存)
第3节 数据可视化规范与技术(人工智能学科相关规范,如图表绘制、他人图表引用)
第三章 学术写作规范2 2学时 吕宜生
第1节 学术论文文献检索的基本策略与工具
第2节 文献引证(文中引证和参考文献标注,按照学科规范)
第3节 文献引用的定量化及评价工具如影响因子等
第四章 学术写作规范3 2学时 吕宜生
第1节 署名(一般规则和学科规范)、致谢和知识产权归属单位(有些实用性较强的学科涉及专利申请)
第2节 科研团队组织与管理
第3节 科研合作的组织与管理
第4节 学术论文项目管理
第五章 学术写作规范4 2学时 吕宜生
第1节 投稿和发表的基本流程与规范(同行评审专家推荐和回避制度,欺诈同行评审行为)
第2节 学术论文修改的基本技术与策略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主讲教师吕宜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个人信息网址:http://www.ia.cas.cn/sourcedb_ia_cas/cn/iaexpert/201705/t20170511_4787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