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免疫组织化学实验

课程编码:071009M08002H 英文名称:Experiments of Immunohistochemistry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王红梅等

教学目的要求
免疫组织化学实验技术是医学基础病理学和临床病理诊断的关键技术。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来临,基因研究的重点已由结构转向功能。生命科学与医药学进一步渗透、交叉与融合。免疫组织化学技术也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等结合,向定量化和分子水平发展,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中研究形态、功能和代谢的一种有力检测工具。本课程为微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专业研究生专业课,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研究生掌握现代免疫组织化学研究技术方法,为从事免疫组化及相关学科的生命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实验技术基础。

预修课程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理论课程
第1节 免疫组化的基本理论原理与应用 3学时
第2节 免疫组化的新技术、新进展 3学时
第3节 流式细胞术的基本原理与应用 3学时
第4节 流式细胞术的新技术、新进展 3学时
第二章 实验课程
第1节 实验准备 3学时
第2节 实验动物取样、固定与保存 4学时
第3节 组织切片与固定等准备 3学时
第4节 免疫组化染色 4学时
第5节 显微成像及数据分析 3学时
第6节 用于流式细胞术分析的细胞分离与染色 4学时
第7节 流式细胞仪上机操作及数据分析 7学时

参考书
1、 保护生物学 蒋志刚、马克平、韩兴国 1997年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授课人
王红梅研究员 动物研究所;
丁文军教授 生命科学学院;
彭景鞭研究员 动物研究所;
赵勇研究员 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