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相图和相结构

课程编码:080500M01005H 英文名称:Phase diagram and phase structure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刘向峰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学科核心课,也是材料科学的基础内容,要求学生具有热力学及材料科学相关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相图的分析方法及热力学成因等基本理论,理解相图及相结构的测定方法,并熟悉目前常见衍射技术结构分析方法,并对相关学科前沿问题有一定的了解。

预修课程
热力学、固体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概述 6学时
第1节 课程概述
第2节 基本概念介绍、相平衡基本特性,吉布斯相律及相变分类
第二章 单元、二元及三元相图分析 21学时
第1节 单组分相图、二元匀晶相图分析
第2节 二元共晶、包晶相图,有化合物生成体系及液态分层体系相图分析、及二元相图应用
第3节 三元相图基本知识介绍及三元匀晶相图
第4节 三元共晶相图分析
第5节 三元包晶及三元包共晶相图分析
第6节 有化和物生成体系相图分析
第7节 穿越型相图分析与三元相图应用
第三章 热力学相图计算 3学时
第1节 热力学相图计算
第四章 材料相结构基础 3学时
第1节 材料相结构基础
第五章 晶体学基础 3学时
第1节 晶体学基础
第六章 单晶衍射技术概论 3学时
第1节 单晶衍射技术概论
第七章 多晶衍射技术概论 3学时
第1节 多晶衍射技术概论
第八章 同步辐射技术 1.5学时
第1节 同步辐射技术
第九章 相结构的多晶衍射法测定 1.5学时
第1节 相结构的多晶衍射法测定
第十章 课程实验 3学时
第1节 课程实验
第十一章 学科前沿问题 3学时
第1节 学科前沿问题
第十二章 课程报告及复习 9学时
第1节 课程报告及复习

参考书
1、 相图理论及其应用 王崇琳 2014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1.李彦超,2010年于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毕业,之后进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做博士后,出站后于201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担任讲师职务,并于2016年晋升副教授。期间主讲过《固体物理》2学期,《相图于相结构》8学期,并担任过《高等半导体物理》及《新型半导体器件物理》课程的助教工作。科研上主要开展凝聚态物理中的量子相变研究,先后在PRA、PRB、NJP等国际重要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他引超过260余次,在所在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成果。 2.刘向峰,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教授。2006年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加拿大、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到国科大工作,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中子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20多项。 已经担任《相图与相结构》课程(硕士、本科)主讲教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