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原子分子光谱与结构理论若干专题讨论班

课程编码:070200M03003H 英文名称:Some Topics of Atomic and Molecular Spectra and Structure Seminar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钟志萍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讨论班是为原子分子物理学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开设。通过对具体的原子分子光谱分析,强化对原子分子光谱与结构的理解,同时结合具体原子分子结构的计算,加深对原子分子理论的理解。进一步地,通过对近年来原子分子物理前沿进展的自主讨论学习,使其能够对该学科前沿研究领域的某些方面有比较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并通过最新文献的阅读讨论,了解学科动态。

预修课程
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原子分子光谱基础及具体例子 3学时
第1节 原子分子光谱与结构基本知识,数据库、计算程序及使用
第二章 自由原子分子能级结构计算 6学时
第1节 自由原子分子能级结构计算具体例子研讨
第2节 自由原子分子能级结构计算具体例子研讨
第三章 原子在外电磁场中的结构 6学时
第1节 研讨外场中的原子结构例子
第2节 研讨外场中的原子结构例子
第四章 近年最新文献阅读及讨论 6学时
第1节 原子分子最新文献阅读报告
第2节 原子分子最新文献阅读报告

参考书
1、 Atoms,Molecules and Optical Physics 2: Molecules and Photons - Spectroscopy and Collisions Ingolf V. Hertel; Claus-Peter Schulz 2014年10月 Springer Heidelberg New York Dordrecht London

课程教师信息
钟志萍,1992年、199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任教,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曾访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德国海德堡大学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原子分子和光物理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以及冷原子物理和量子信息中原子分子物理问题的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