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中国民居建筑艺术赏析

课程编码:081300MGX004H 英文名称:The Architectural Art of Chinese Vernacular Dwellings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吴艳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面向全校各专业研究生开设,属于公共选修课。
我国当代的研究生应该广泛学习吸取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中国民居建筑艺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广泛分布在我国各地域的民居建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国各族人民在不同自然环境的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经过历史洗礼,凝练积累的珍贵民间智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让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生从建筑学科的角度更好地认识我国的传统民居建筑艺术。
民居是建筑学学科中的一个重要分类。基于不同地域分布,中国民居种类多样且形态各异。每一种民居从规模、形制、结构、材料、构造、装饰等不同方面,都体现出各地群众应对不同外部自然环境,融合各自独特的人文传统,而精心营造的传统家园形象。如北方“四合院”、内蒙草原的“蒙古包”、黄土高原“窑洞”、福建“土楼”、西南地区的“干栏式住屋”、及青藏高原的藏族“碉房”等,都是伟大的“没有建筑师的建筑”。本课程从建筑学专业领域解读各地民居,可以让当代研究生更加系统地了解中国传统民居建筑艺术。
伴随当前各地出现的“古镇旅游”等热潮,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到不同地域的聚落和建筑当中去,欣赏和聆听来自“自然”与“人文”融合创造的杰作,“民居”即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和学习中国民居,可以让各位同学对各地域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建筑艺术等做一个全面认知,以更好地品鉴各地传统建筑文化。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意义主要如下:
1. 了解和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民居文化。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系统而清晰地认识我国民居的分布概况及其建筑文化。
2. 从建筑学专业的角度认知各地民居建筑艺术。带领各位选修本课程的研究生,从建筑学学科的专业角度更好地汲取我国民居建筑精华。
3. 结合当前社会旅游热点,把课堂学习的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当中。
要求参加本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对我国的基本地域分区及其环境特征、文化背景知识有所了解,并对中国民居建筑具有关注和学习的热情。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中国民居文化概论(一):分布及概况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民居知识导论
第2节 中国民居发展历史
第3节 中国民居分布概况
第二章 中国民居文化概论(二):堪舆与礼制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堪舆文化特征
第2节 中国礼制文化与建筑
第3节 中国民居礼制文化
第三章 中国民居文化概论(三):应对自然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自然地区特征
第2节 中国民居应对自然
第3节 少数民族建筑文化
第四章 中国华北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北京四合院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华北地区概况
第2节 四合院原型
第3节 北京四合院及其文化赏析
第五章 中国西北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西北窄院、窑洞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西北地区概况
第2节 西北窄院及其文化赏析
第3节 西北窑洞及其文化赏析
第六章 中国华东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上海石库门里弄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华东沿海开埠地区概况
第2节 中西建筑文化融合
第3节 上海石库门里弄及其文化赏析
第七章 中国华东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水乡民居、江南私家园林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华东水乡地区概况
第2节 水乡民居及其文化赏析
第3节 江南私家园林及其文化赏析
第八章 中国华南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大厝、土楼、碉楼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华南地区概况
第2节 华南大厝及其文化赏析
第3节 土楼、碉楼及其文化赏析
第九章 中国华中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天井式合院、吊脚楼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华中地区概况
第2节 华井式合院及其文化赏析
第3节 吊脚楼其文化赏析
第十章 中国西南民居的合院及特殊类型:
一颗印、少数民族民居 3学时 吴艳
第1节 中国西南地区概况
第2节 一颗印及其文化赏析
第3节 少数民族民居其文化赏析

参考书
1、 中国建筑史,中国民居建筑,中国住宅概说,中国科学技术史 建筑卷 梁思成,陆元鼎,刘敦桢,卢嘉锡 2011.01,2003.01,2004.01,2008.0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