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85402MGB001H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黄森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以SCI论文写作为例,重点讲述从执笔、投稿、审查到出版整个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诀窍。课程首先讲述如何高效的检索SCI文献,如何设计和规划研究论文,如何定位发表方向,以及如何成功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通过本课程,阐明发表科研论文的重要性、如何对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进行正确的评价、以及优秀的科研论文应该具备哪些基本条件等。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对高水平研究工作的识别能力,能够独立思考并设计出具备一定创新性的研究课题,掌握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英文SCI论文,促进学生与编辑、审稿人之间良性交流,提升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写作技能。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如何检索阅读SCI文献 2学时
第1节 SCI文献功能简介
第2节 如何准确、快速、全面的检索SCI文献
第3节 怎样阅读文献
第二章 如何高效开展科学研究 2学时
第1节 如何选题
第2节 如何设计实验
第3节 如何从实验中发掘亮点
第4节 常用研究方法介绍
第三章 撰写论文前的准备 2学时
第1节 如何选择合适的目标期刊
第2节 如何确定关键词,题目和作者
第3节 科技论文的结构
第4节 如何引用和编辑文献
第四章 如何撰写引言、正文、结论和摘要 2学时
第1节 引言的重要性
第2节 正文、结论和摘要的写作
第3节 如何绘制图表和公式
第4节 范例剖析
第五章 如何投稿和回答评审问题 2学时
第1节 投稿和评审
第2节 如何回应编辑和审稿人

参考书
1、 如何写出高水平英文科技论文-策略与步骤 玛格丽特·卡吉尔等 2018年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黄森: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IEEE高级会员,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致力于高性能GaN基功率电子器件和物理研究,在超薄势垒AlGaN/GaN增强型器件设计,PEALD-AlN钝化,高温栅槽刻蚀和高绝缘O3-Al2O3栅介质工艺,以及CMOS兼容Si基GaN绝缘栅功率器件制造等方面取得一些较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迄今在IEEE EDL/TED等电子器件知名期刊以及IEDM、ISPSD等微电子领域著名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IEEE同行指名引用28次。申请美国专利8项(授权5项),中国专利近30项(授权4项)。作为负责人主持承担了基金委面上、优青和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