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水土保持学原理

课程编码:070501M05003H 英文名称:Principles of Soil-Water Conservation 课时:4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康跃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止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也可以作为生态,资源,环境,土壤,地理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 课程介绍土壤侵蚀类型及影响因素,水循环与水文过程,土壤侵蚀过程与环境演变,坡面与流域侵蚀产沙模拟,主要水系的侵蚀产沙,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农业措施与林草植被措施,水土保持分区与措施选择,水土保持试验、调查与监测等。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应用水土保持学基本原理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分析和评价的原则与方法,为今后从事水土保持,土壤侵蚀和生态,资源,环境,土壤,地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自然地理学、土壤侵蚀学、土壤学、水文学等大学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水土保持基本概念及水土流失状况
第2节 水土流失形式
第3节 水土保持基本思想和我国水土保持成就与教训
第二章 水循环与水文过程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水循环
第2节 水文过程
第3节 水循环及水文过程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
第三章 土壤侵蚀类型、强度分级与影响因素分析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土壤侵蚀和相关概念
第2节 土壤侵蚀危害、类型和分级
第四章 土壤侵蚀与环境演变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土壤侵蚀与环境演变
第2节 面源(非点源)污染与清洁小流域
第五章 土壤侵蚀预报与模拟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坡面降雨侵蚀产沙过程
第2节 坡面降雨侵蚀产沙模型
第3节 流域降雨侵蚀产沙模型
第六章 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流水侵蚀形成的地貌景观
第2节 流域概况及野外考察的尺度问题
第3节 中国境内七大江河流域水沙特征
第4节 黄河流域土壤侵蚀及水沙过程
第5节 松花江径流量变化及影响因素评估
第七章 河道冲淤及河流稳定性分析方法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河道泥沙冲淤方式概
第2节 泥沙冲淤驱动力、床沙形态及冲淤方式
第3节 河道冲淤定量分析方法及案例
第八章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坡面治理工程
第2节 小型水库工程和山地灌溉工程
第九章 水土保持农业与生物措施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水土保持林草措施
第2节 水土保持农业技术措施
第十章 水土保持综合措施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水土保持综合措施及实施基本原则
第2节 典型水土保持综合措施
第十一章 水土保持分区与措施选择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地带性原理
第2节 水土保持区划
第3节 水土保持分区措施总体部署原则
第十二章 水土流失实验、调查与监测 3学时 康跃虎
第1节 土壤侵蚀试验
第2节 水土流失监测
第3节 水土保持调查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康跃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农田SPAC系统水分化学物质循环与调控;农业节水(微灌和喷灌)理论与技术;非常规水(微咸水/咸水和养殖污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盐碱地农业利用与植被建设理论与技术;化肥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微灌和喷灌关键设备与成套技术产品。
蔡强国,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科技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土壤侵蚀、养分流失、水土保持规划、流水地貌、流域侵蚀产沙模拟、坡地改良利用,农林复合业、植被恢复与重建以及水土污染、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三本专著,主编出版六本论文集,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90余篇。
刘苏峡,研究员,博导,1988年在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地理水文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水文水资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界面水文过程、水文要素时空变化、气候变化和环境变化的生态水文响应、生态需水量和水资源,无测站流域水文预测。自2007年在国科大合讲《水土保持学》,讲授“水文水资源”内容。
王随继,男,理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973项目专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专题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和参与其他项目、课10余项。在河流地貌演化与流域产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合作专著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