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从显微构造到造山带结构

课程编码:070904M05008H 英文名称:From Microtectonics to Orogenic Architecture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林伟等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为构造地质学专业研究生的及部分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地震地质等专业研究生的研讨课程。本课程重点介绍地壳不同深度或变质级别的岩石在剪切应力作用下的不同表现,从显微构造尺度到造山带级别的构造分析。从岩石变形基本知识和概念入手,结合造山带结构分析,揭示造山带中岩石变形从微观级别到宏观尺度的构造特征。课程主要针对不同应变条件下的变形岩石中显微构造进行详细的剖析,加入一些当前国际、国内最新研究进展,通过研究实例分析,讨论国内外典型造山带的构造格架。



教学要求: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显微构造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并能解决实际构造地质问题。通过结合显微尺度至大尺度不同级别构造分析,来解析造山带结构及各个单元构造关系,从而深入理解造山带的构造演化过程。

预修课程
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变形的基础知识 12学时 林伟
第1节 变形机制与常见矿物变形特征
第2节 应变岩石显微构造:脆性构造
第3节 应变岩石显微构造:构造变形与构造层次
第二章 构造体制分析 12学时 褚杨
第1节 挤压造山过程中的显微-宏观构造分析
第2节 伸展构造中的显微构造分析
第三章 AMS与构造分析 12学时 卫巍
第1节 AMS原理
第2节 AMS在沉积岩构造分析中的应用
第3节 AMS在岩浆岩构造分析中的应用
第4节 重力模拟在构造分析中的应用
第四章 教学实践及考试 4学时 林伟
第1节 教学实践及考试

教材信息
1、 地壳变形与显微构造 许志琴 31017.0 北京:地质出版社

参考书
1、 Microtectonics,Deformation Microstructures and Mechanisms in Minerals and Rocks,Atlas of Mylonites - and related microstructures Passchier C.W.、 Trouw R.A.J.,Blenkinsop T.G.,Trouw R.A.J.、 Passchier C.W.、 Siersma D. 2005年9月,2000年1月,2009年9月 Springer Berlin、Heidelberg、 New York.,Springer Netherlands,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课程教师信息
主讲老师简介:

主讲老师简介:

林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工作特点是通过中小尺度的构造解析,了解造山带及其前陆的构造几何学、运动学及其动力学机制。研究领域涉及超高压造山带的形成和改造过程,造山带的垮塌及区域伸展作用的地球动力学,造山带与盆地耦合关系的构造特点,造山带成因的地球动力学,地球早期碰撞造山的构造演化,特提斯演化。

卫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华南板块晚中生代构造、花岗岩岩体侵位过程研究

褚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华南板块、伊朗Alborz造山带和阿尔卑斯造山带构造过程研究。
褚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华南板块、伊朗Alborz造山带和阿尔卑斯造山带构造过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