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气溶胶观测与分析

课程编码:070602M05005H 英文名称:Aerosol Observation and Analysis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傅平青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大气科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同时可作环境科学、化学专业研究生选修课。全面、系统地介绍大气气溶胶观测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当前研究方向,培养学生系统研究大气污染组分并进行来源解析的能力。要求掌握大气气溶胶的主要观测手段、化学分析方法以及来源解析技术等,熟悉大气气溶胶相关的理论和方法。

预修课程
大学普通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2学时 傅平青
第1节 大气气溶胶概述
第2节 大气气溶胶与气候,环境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第二章 大气气溶胶离线分析 18学时 傅平青
第1节 主要阴阳离子分析(Ion Chromatography)
第2节 有机碳,元素碳,和有机氮分析
第3节 气溶胶有机分子组成分析
第4节 湿沉降和冰芯中的有机质分析
第5节 气溶胶中的碳同位素分析
第6节 气溶胶中的氮同位素分析
第7节 气溶胶中的硫氧同位素分析
第8节 气溶胶中的其他同位素分析
第9节 有机单体同位素分析
第三章 大气气溶胶离线分析 18学时 孙业乐
第1节 大气气溶胶无机组分在线观测与分析
第2节 大气气溶胶碳质组分在线观测与分析
第3节 气溶胶质谱(Aerosol Mass Spectrometry)
第4节 大气气溶胶来源解析
第四章 大气气溶胶在线观测与分析 2学时 傅平青
第1节 期末考试/小组专题讨论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傅平青,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曾先后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和工作多年。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8年入职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任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极地、海洋和城市大气有机气溶胶,以及湖泊和海洋沉积有机质的分子组成、来源和归宿等研究。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中英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为《Nature》(自然)出版集团旗下《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副主编、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副主编、《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客座编辑。E-mail: fupingqing@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