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光功能材料及纳米光子学前沿

课程编码:070304M06001H 英文名称:Frontiers of opto-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nanophotonics 课时:21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赵永生

教学目的要求
本讨论课是为物理化学、光电功能材料、光化学与光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通过对近年来逐渐引起关注的、基于新型有机半导体的光功能材料及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以及其在信息存储与处理,新型能源材料等领域应用的自主讨论学习。通过讨论学习,使学生掌握有机半导体材料特殊的光化学与光物理过程,有机微纳光波导材料,有机微纳激光,有机纳米光子学集成器件等方面的国际最新前沿进展,同时能够对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些扫描近场光学显微技术、时间分辨和空间分辨光谱技术、以及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预修课程
光化学/光物理, 材料化学,物理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基础 3学时
第1节 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基础
第二章 纳米光子学基本原理与研究进展 9学时
第1节 光限域与微纳光波导材料
第2节 激光原理
第3节 纳米激光器研究进展
第4节 纳米体系中的光信号控制
第三章 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 9学时
第1节 有机材料的激发态过程与光子学性能
第2节 有机材料的能级结构与特殊性能有机激光
第3节 基于有机激发态过程的光调控
第4节 有机集成光子学器件的构筑方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赵永生, 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