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地图设计与制图

课程编码:070503M06009H 英文名称:Map Design and Making 课时:21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王英杰

教学目的要求
课程介绍地图设计的基本知识与原理,系统讨论不同介质地图设计与编绘的原则和方法、各类专题地图的制作技能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制图技术。使学生全面了解地图制图的方法以及地图学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课程由主讲老师讲3次,剩余课时由主讲教师组织围绕研究前沿和专题进行讨论。

预修课程
地理信息科学基础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地图认知与地图设计原理 7学时 王英杰
第1节 地图认知、地图分类与地图设计的原理与方法
第2节 基于介质的地图和面向对象的地图设计理论方法
第3节 分类地图表达的目的与方法
第二章 多尺度专题地图编制 7学时 王英杰
第1节 学术期刊中的地图问题
第2节 新式专题地图的制作技术
第3节 不同尺度专题地图的制图原理与方法
第4节 国家地图集编制
第三章 大数据制图与地图服务 7学时 王英杰
第1节 大数据时代海量、多维、动态地理数据表达的方法以及地图服务系统的研发技术
第2节 地图编制案例——知识与模型制图
第3节 地图编制案例——大数据制图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王英杰: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空间信息可视化与电子地图系统集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旅游资源评价与管理信息系统、空间信息的时空认知与标准化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