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传播专题研究

课程编码:050300M03002H 英文名称:Studies in Media Coverage of Science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张增一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科学传播相关专题讨论课。在学生了解和掌握科学传播的历史、基本理论、主要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围绕着国内外媒体的科学报道,包括与科技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如气候变化、转基因食品、核电安全等,讲评和阅读国内外有关研究文献,分析讨论中外新闻媒介在科学报道的特点及其原因,进一步提高学生在中国语境中理解科学与公众的复杂互动关系,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独立开展有关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新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未来和挑战 4学时
第1节 新媒体对传统科学的挑战;新媒体科学传播
第二章 科学家与媒介 4学时
第1节 科学家参与科学传播;科学家与媒介的信任和互动
第三章 科学、不确定性与媒介 4学时
第1节 科学的不确定性;媒介范式的特点
第四章 争议性科技议题与虚假信息的传播 4学时
第1节 近年来社交媒体中的争议性科技议题;与科技相关的虚假信息传播
第五章 案例:转基因、气候变化和引力波发现等 4学时
第1节 转基因、碳达峰、碳中和及元宇宙等

参考书
1、 科学家传播能力指南 乔万尼卡拉达 2017年6月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增一,北京大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传播、科技方法论和科技与社会。曾任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STS研究所所长,曾在麻省理工学院(MIT)STS计划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科学、文化与社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获得过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技方法论专委会主任、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史学会科学文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翻译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