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大气环境

课程编码:070602M04004H 英文名称:Atmospheric Environment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王自发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大气科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课,同时可作环境科学、化学专业研究生选修课。大气环境学是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大气组分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迁移转化规律以及其与人类活动、气象和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大气环境学包括大气环境学概述,大气环境污染,大气污染的气象过程,大气环境评价、预测及管理,酸雨及大气环境酸化,沙尘暴等主要内容。全面、系统地介绍大气环境学的理论和专业基本知识,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当前研究方向,培养学生系统研究大气环境的能力。要求掌握大气污染物的来源、化学转化和输送过程,熟悉大气环境学相关的理论和方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大气环境学概述 3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大气环境学概述
第二章 大气环境污染 6学时 安俊岭
第1节 大气环境污染
第三章 大气污染的气象过程 9学时 安俊岭
第1节 大气污染的气象过程
第四章 大气环境模式、数值模拟与预报预警 9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大气环境模式、数值模拟与预报预警
第五章 大气环境评价、预测及管理 6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大气环境评价、预测及管理
第六章 酸雨及大气环境酸化 6学时 安俊岭
第1节 酸雨及大气环境酸化
第七章 对流层臭氧及其前体物 6学时 安俊岭
第1节 对流层臭氧及其前体物
第八章 大气细颗粒物 6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大气细颗粒物
第九章 沙尘暴 6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沙尘暴
第十章 大气环境学前沿 3学时 王自发
第1节 大气环境学前沿

教材信息
1、 大气环境学,大气环境化学 黄美元、徐华英、王庚辰,唐孝炎、张远航、邵敏 2005,2006 气象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
1、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J. H. Seinfeld and S. N. Pandis John Wiley & Sons、 Inc.

课程教师信息
王自发,研究员,男,1972年12月生。1993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探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7年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事区域硫化物输送模式及黄沙输送模拟研究,其中关于硫化物的跨国输送问题数值模拟研究为国家的环境外交提供了科学依据,获得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个人排名第四);1998-1999年于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研制了区域空气品质预报模式系统及城市尺度的高分辨率气象和空气品质预报模式;1999-2000年于日本国立资源环境技术综合研究所作STA博士后研究,设计了基于NCAR/Penn State的MM5中尺度气象预报模式的嵌套网格空气品质预报模式系统(NAQPMS, Nested Air Quality Prediction Modeling System);2000-2002年日本全球变动研究所(Frontier Research System for Global Change)任招聘研究员,合作研制了基于RAMS的在线区域化学天气预报系统(CFORS, Chemical weather FORecasting System),实现了嵌套网格空气品质预报模式系统的并行化和业务化,在世界上首次通过数值模式量化了沙尘输送对于东亚酸雨分布的影响,获全球变动研究所2002年度杰出研究奖;2002年11月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作,主持《沙尘输送及其气候环境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现为竺可桢-南森国际气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