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医学文化概论

课程编码:071200MGX010H 英文名称: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Culture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方晓阳

教学目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把中医药与中华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凸显了中医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的认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第一章 导论 6学时
第1节 导论
第二章 第二章 哲学观 6学时
第1节 第一节 精气学说
第2节 第二节 阴阳学说
第3节 第三节 五行学说
第三章 第三章 身体观 10学时
第1节 第一节 五脏
第2节 第二节 六腑
第3节 第三节 精气血津液
第4节 第四节 形体官窍
第5节 第五节 体质
第四章 第四章 疾病观 6学时
第1节 第一节 病因
第2节 第二节 发病
第3节 第三节 病机
第五章 第五章 诊查观 6学时
第1节 第一节 知微见著
第2节 第二节 由表及里
第3节 第三节 由此及彼
第六章 第六章 防治观 6学时
第1节 第一节 养生
第2节 第二节 治则
第3节 第三节 康复

参考书
1、 中国科学技术史医学卷;剑桥医学史 廖育群、傅芳、郑金生;(英)罗伊波特(Roy Porter)主编,张大庆主译 1998年8月第1版;2007年7月 科学出版社;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方晓阳,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之一为医学史,曾主持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