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同步辐射光学与技术

课程编码:082700M02011H 英文名称:Synchrotron radiation optics and technology 课时:5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盛伟繁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针对与同步辐射装置打交道的各类人员,可以作为将来专业从事同步辐射光学与工程的科研、工程人员的专业基础课程,也可以作为将会应用同步辐射于各个领域的研究人员的专业选修课程。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较系统全面地了解与初步掌握同步辐射从光源产生到光束线及实验站调制的光学与技术。要求学生能有较清晰的物理图像和物理概念,学会一些基本的物理计算,并通过进一步查阅文献能够进行更复杂的分析与计算。

预修课程
物理光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同步辐射光源物理概论 10学时
第1节 同步辐射简介
第2节 电子束横向运动
第3节 电子束纵向运动
第4节 电子束团尺寸
第5节 电子束寿命
第6节 发射件的同步辐射原理、特性及技术
第二章 X射线聚焦 9学时
第1节 X射线光学、相干性原理及技术
第2节 X射线全反射
第3节 X射线聚焦
第4节 X射线成像
第三章 晶体单色器 9学时
第1节 晶体衍射理论
第2节 光学图解法
第3节 各种晶体单色器
第四章 光栅单色器 9学时
第1节 光栅衍射理论
第2节 凹面光栅成像理论
第3节 各种光栅单色器
第五章 同步辐射探测 2学时
第1节 同步辐射探测及探测器
第六章 光束线工程技术 11学时
第1节 光束线设计
第2节 前端区
第3节 束线真空计算、产生及监测
第4节 压弯技术
第5节 热变形与冷却
第6节 能量扫描
第7节 计算工具软件入门
第8节 光学元件面形检测技术
第9节 振动的传播、测量与分析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盛伟繁,男,1962年9月17日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工程技术部部长,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副总工程师,在同步辐射光束线站设备研发和工程建设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丰富经验。
李明,男,1980年10月25日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光学组组长,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光束线站部副主任,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光学系统负责人。主要开展同步辐射光学研究、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