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作物栽培与耕作

课程编码:090101M05001H 英文名称:Crop Cultivation and Farming System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秀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旨在了解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的关系,熟悉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栽培及农作物合理种植制度研究的最新理论和技术发展,熟练掌握作物生理生态过程的研究手段,培养研究生在宏观上对我国农业生产中涉及的作物布局、区域性抗逆栽培措施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认识和决策能力,并能针对不同农作物制定合理的种植模式和配套技术。本课程立足于农业生产实际,要求应掌握作物栽培学、耕作学、作物生理生态学及土壤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系统完善和更新作物栽培与耕作理论技术体系建设,增强反映学科最新发展的技术实体内容,增强作物栽培与耕作理论与技术的深度结合。

预修课程
作物栽培学、农业生态学、土壤学、作物生理生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作物栽培与耕作总论 4学时 李秀军
第1节 作物生产概论
第2节 作物产量与品质
第二章 稻麦栽培生理生态各论
第1节 现代小麦生产理论 2学时 李向楠
第2节 小麦抗逆丰产栽培理论与技术 2学时 李向楠
第3节 小麦高效高产栽培管理理论 2学时 李向楠
第4节 专用优质小麦品质调优技术 2学时 李向楠
第5节 水稻生产概述 2学时 李秀军
第6节 水稻器官发育与产量形成 2学时 李秀军
第7节 水稻育秧技术 2学时 李秀军
第8节 水稻高产栽培模式 2学时 李秀军
第三章 米豆栽培生理生态各论
第1节 大豆起源与生产概况 2学时 李向楠
第2节 大豆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 2学时 李向楠
第3节 玉米生产概述与生长发育特征 2学时 李秀军
第4节 玉米高效高产栽培管理理论 2学时 李秀军
第四章 作物栽培生理学 8学时 李向楠
第1节 作物水分生理生态
第2节 作物营养生理生态
第3节 作物光合生理与高产栽培理论
第4节 作物品质调优理论与技术
第五章 保护性耕作理论与应用 4学时 李秀军
第1节 保护性耕作应用及发展
第2节 东北黑土保护与利用技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李秀军,现任东北地理所纪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委员,中国农学会耕作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农业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吉林省农业综合开发专家组成员,《湿地科学》编委,《土壤与作物》副主编。

宋凤斌,现任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2004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至2000 年留学日本,2003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在日本香川大学执行特别研究员计划。吉林省耕作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农委专家顾问组成员、吉林省农发办专家顾问组成员、吉林省“兴边富民”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作物逆境生理生态、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在玉米生殖器官旱害模式及抗旱应变措施、玉米高产群体的结构功能优化机理与定量控制、玉米高产农田的土壤条件与定向调控、高产玉米根系水肥高效利用机理、玉米高产栽培与资源高效利用的调控机制与途径等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篇,主编出版专著三部。

李向楠,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2017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行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小麦抗逆生理及品质调优方向的研究,特别围绕小麦抗低温胁迫生理机制、动植物共性激素作用机理及胁迫锻炼的跨代效应机制开展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其中一区、二区论文超过二十篇,总影响因子过百。主讲或参讲三门欧盟通用学分课程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主要从事退化湿地生态修复、盐渍土生态、农田生态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20余项,在湿地生态工程、盐碱地综合治理、区域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