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土地利用变化

课程编码:0705Z1M06002H 英文名称:SEMINARS ON LAND USE/COVER CHANGE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秀彬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要求

目的:本课程侧重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理论问题的研讨。以土地利用变化的解释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的资源环境影响为主线,结合中国当前面临的土地问题以及与土地利用变化有关的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以教师的引导、学生自主的综述归纳和师生互动研讨探究的方式,使师生共同提高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的学术水平和能力。



要求:本课采用研讨课的形式,不是教师的单向灌输,而是双向的交流。上课之前,教师负责提供下一次课的讨论提纲和部分阅读文献。学员一般分成四个小组,每组三到五人。每次课在上课一周之前,每个小组从教师手中领到一个题目。课下,以组为单位搜集相关学术资料,并通过研讨形成演讲报告。课堂上,由一名或两名学员,代表本组同学进行主题演讲。其他同学参与其后的讨论。要求学员在上述每个环节积极参与。



评估:采用课上演讲和参与情况、课下作业完成和小组讨论参与和贡献情况、课后笔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考核。



备注:

1、选课学生人数限制为20名以内(原因是研讨课,人多讨论不起来。分为4组,每组5人)。

2、本课要求教室的座位必须是围坐,而不是排排坐的形式。这也是研讨课的要求。不然不便研讨。

预修课程
《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经济地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的研究目的和意义 3学时 李秀彬
第1节 土地利用变化的效应
第2节 土地利用变化的类型
第3节 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的意义
第二章 森林转型假说 3学时 李秀彬
第1节 各经济体发生的“森林转型”的状况
第2节 森林转型的原因与理论解释框架
第3节 中国的森林转型情况
第三章 土地边际化与地租理论 6学时 李秀彬
第1节 土地利用集约度
第2节 集约利用与粗放利用
第3节 集约边际与粗放边际
第4节 级差地租
第5节 土地边际化的原因
第6节 耕地撂荒
第四章 农地粗放化与气候资源的利用 4学时 李秀彬
第1节 土地粗放化利用
第2节 中国农地利用粗放化的表现
第3节 农地利用粗放化的原因
第4节 正业作物与边际作物
第五章 城镇化与农业劳动力的机会成本 4学时 李秀彬
第1节 刘易斯的二元经济理论
第2节 中国二元经济的发展阶段
第3节 劳动力机会成本
第4节 农户对于劳动力机会成本上升的响应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李秀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先后就读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所、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土地变化科学工作组组长、《土地利用政策》和《地理学报》等学术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