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量子力学的前沿问题

课程编码:070200M02007H 英文名称:Frontier Problems in Quantum Mechanic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正川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理论物理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的专业课,使研究生在学习了量子力学的基础上能迅速进入物理上比较前沿的一些领域,以期对他们即将进行的科研工作有所帮助。全课程紧紧围绕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各种情形下的具体形式展开,使学生学过之后能够及时了解前沿研究领域的相关动态。

预修课程
量子力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量子力学中的几何相位 12学时
第1节 Aharonov-Bohm效应
第2节 Berry相位
第3节 Lewis相位
第4节 几何相位的几何解释
第二章 纠缠态及其在量子信息论中的应用 9学时
第1节 密度矩阵
第2节 EPR佯谬和Bell不等式
第3节 量子不可克隆定理和量子远程通讯
第三章 Bose-Einstein凝聚 9学时
第1节 Bose-Einstein凝聚
第2节 激光致冷原理
第3节 Bose-Einstein凝聚的GPG方程
第四章 量子Hall效应 10学时
第1节 整数量子Hall效应
第2节 分数量子Hall效应
第3节 整数和分数量子Hall效应统一理论

参考书
1、 量子力学的前沿问题 张礼 2000 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正川,1989-1999年先后在兰州大学、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于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2005-2006年在美国New York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研究。1999-2011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后,副教授;2013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研究领域:自旋电子学,单分子磁体理论,介观物理,几何相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