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系统优化理论

课程编码:071102M05001H 英文名称:System Optimization Theor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席在荣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数学学科, 系统科学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运筹学与控制论、系统理论、工程控制等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系统优化有广泛的应用背景,涉及到诸如制导、导航、工业、通讯、信息、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许多实际系统,是数学和工程科学重要的交叉学科。本课程一方面介绍经典的优化算法、最控制的Pontryagim极大值原理以及动态规划方法中的Hamilton-Jacobi-Bellman方程等理论;另一方面介绍上述算法、理论的应用以及求解问题: 比如二次型最优控制、各种搜素算法求解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系统优化从基本概念到研究前沿有概括性的具体理解,掌握系统优化的基本概念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技巧,为从事系统控制领域的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入门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理论学习 36学时
第1节 系统优化理论概况
第2节 最优控制问题和最优控制满足的必要条件
第3节 线性系统二次性能指标最小控制问题
第4节 最优控制问题以及最优控制满足的充分条件
第5节 系统具外部干扰的控制问题
第6节 经典的搜索算法求解
第二章 开卷考试 4学时
第1节 复习前六节主要内容以及集中答疑
第2节 课堂开卷考试

参考书
1、 最优控制理论及应用 王朝珠、秦化淑 2003.0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