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环境催化原理

课程编码:083000M02001H 英文名称:The Principle of Environmental Catalysis 课时:5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长斌等

教学目的要求
环境催化原理是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一门专业普及课,同时可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其他专业方向研究生的选修课。主要内容涉及环境催化的基本理论与概念,移动源排放的多相催化净化,固定源燃烧排放的催化净化,挥发性有机物和天然气催化燃烧、室内空气净化、水处理过程中的多相催化、温室气体和臭氧层消耗物质的催化转化以及大气中的环境催化过程。本课程通过学习环境催化的基本理论、典型大气和水污染物的催化净化技术原理,并展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以培养学生利用催化的方法分析和解决大气和水污染控制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进行大气和水污染物催化净化技术研发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环境催化基础及其研究方法 6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环境催化基础及其研究方法
第三章 移动源燃烧排放的多相催化净化 9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移动源燃烧排放的多相催化净化
第四章 固定源燃烧排放的催化净化 6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固定源燃烧排放的催化净化
第五章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天然气的催化燃烧 3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天然气的催化燃烧
第六章 室内空气催化净化 12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室内空气光催化
第2节 新型污染物臭氧催化净化
第3节 室内空气常温催化净化
第七章 水处理过程中的多相催化 5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水中光催化和臭氧催化处理技术
第2节 芬顿反应
第八章 温室气体和臭氧层消耗物质的催化转化 3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温室气体和臭氧层消耗物质的催化转化
第九章 大气层中的环境催化 1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大气层中的环境催化
第十章 答疑 2学时 张长斌
第1节 答疑
第2节 答疑

参考书
1、 环境催化-原理及应用 贺泓 2008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长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环境多相催化与表面科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室内空气催化净化、挥发性有机物催化净化、新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的系列成果。目前,在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Technol、ACS catal、Appl Catal B等刊物发表SCI学术论文100多篇;参与申请专利50余项,已经授权30项。获得了200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2014年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获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马金珠,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技术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成员,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在臭氧催化分解、室内空气净化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Nat. Commun., Environ. Sci. Technol., Appl. Catal., B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 ID:E-9165-2012);申请专利10余项,其中5项授权。任《环境工程学报》特邀学术编辑,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青年编委。

何广智,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目前已在Sci. Adv.、ACS Catal.、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入选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1)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