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电动汽车原理与控制

课程编码:080804M05001H 英文名称:Principle and control of electric vehicles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丽芳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电子电气学科研究生的专业课。本课程讲述不同类型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整车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重要核心关键部件,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过程,CAN总线通信系统的原理及其在电动汽车上的拓扑和应用,电动汽车中的控制系统是如何实现的等内容。还会涉及到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的不同类型及其工作原理。结合课程内容,通过到主流企业或研发单位实习,对电动汽车的实际开发有更深刻的了解。

预修课程
电路、自动控制、电力电子基础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电动汽车分类和结构概述 3.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电动汽车分类和结构概述
第二章 电动汽车车辆控制总线技术 3.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电动汽车车辆控制总线技术
第三章 动力蓄电池及其管理系统 9.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动力蓄电池
第2节 电池管理系统
第四章 电机及驱动系统 9.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电动汽车驱动电机
第2节 电机驱动控制系统
第五章 混合动力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 6.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混合动力汽车的整车结构
第2节 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与协调控制
第3节 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
第六章 到企业实践 3.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到企业实践
第七章 燃料电池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 3.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燃料电池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
第八章 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2.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第九章 复习与总结,随堂考试 2.0学时 王丽芳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电动汽车原理与构造 何洪文 2012年8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丽芳 博导 现任国家“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电动汽车专项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员。
1997~2000,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任助理研究员。
2000~2002,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任副研究员。
2002~2003,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任研究员,科技处处长。
2003~现在,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任研究员,汽车电子应用技术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