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植物景观设计

课程编码:090706M05001H 英文名称:Plantscape Design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宏涛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植物景观设计的概念、历史与发展,了解植物的美学特性,熟悉植物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原则与配置方式,掌握植物景观构成要素的设计手法和针对不同园林类型的植物造景方法,使学生具备独立完成植物景观设计的实践能力。

预修课程
园林植物、园林设计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2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概论
第二章 中外园林发展史 9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
第2节 日本古典园林发展史
第3节 西方古典园林发展史
第三章 植物景观设计的美学原理 3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适地适树原理
第四章 植物景观设计的生态学原理 6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生态位原理
第2节 多样性原理
第3节 共生原理
第五章 植物景观设计经济学基本原理 3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科学设计,形成相对稳定的植物景观
第2节 科学选用植物,适地适树
第3节 妥善结合生产,注重改善环境质量
第4节 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养护成本
第六章 植物景观设计应用 9学时 刘宏涛
第1节 植物园植物景观设计
第2节 综合性公园植物景观设计
第3节 城市道路绿地植物设计
第4节 居住区植物景观设计
第5节 工厂区绿地植物景观设计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刘宏涛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副主任,总园艺师,生态景观工程学科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2010年度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传播十大杰出人物。长期从事观赏植物资源收集利用、生态景观设计与工程技术、科技传播与科普教育的研究及推广示范。致力于景观设计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园林工程新模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的研发工作。

韦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广西植物》常务编委、广西植物学会理事、广西标准化协会中药材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金花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大学兼职教授。中科院“西部之光”计划培养人才,主要从事经济植物引种驯化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张乐华
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研究员,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津贴,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杜鹃花属植物引种驯化及其专类园建设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九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一);先后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及“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