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存分析

课程编码:0714X6M04001H 英文名称:Survival analysi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孙志华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普及课,同时也可作为数学及非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本课程介绍生存数据的几种基本数据类型,生存分析的基本概念和模型,考虑不同生存数据和生存时间的函数、生存模型的估计和检验方法。希望通过综合理论讲解和实例分析,并结合编程,深入浅出的向学生传输生存分析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生存分析方法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学数学课程,初等概率论,初等数理统计; 如果学过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能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生存时间和生存时间的函数 3学时
第1节 生存时间和生存时间的函数
第二章 生存时间的删失和截断 4学时
第1节 生存时间的删失和截断
第三章 参数生存模型 6学时
第1节 参数生存模型
第四章 生存函数的非参数估计 3学时
第1节 生存函数的非参数估计
第五章 风险率函数的非参数估计 4学时
第1节 风险率函数的非参数估计
第六章 概率密度函数和平均剩余寿命的非参数估计 6学时
第1节 概率密度函数和平均剩余寿命的非参数估计
第七章 Cox 回归模型 10学时
第1节 Cox 回归模型
第八章 其他半参数生存模型 4学时
第1节 其他半参数生存模型

参考书
1、 Survival Analysis: Techniques for Censored and Truncated Data John P.Klein Melvin L.Moeschberger 2003 Springer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