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中国建筑赏析

课程编码:081300MGX007H 英文名称:The Art of Chinese Architecture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陈晓红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研究生公选课。
建筑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语言会以一个国家和民族特有的风格讲述这个民族的历史,讲述这个国家所特有的审美追求。中国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形物质载体,它包括建筑、城市和园林三大方面。中国建筑以它独特的艺术特质和深刻的哲学思想在世界建筑之林独树一帜,享誉全球。本课程将通过分类型详细介绍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成就,概括介绍中国近现代建筑发展;通过学生课下文献阅读、课堂讲解、讨论及相关多媒体的观摩,使学生了解中国建筑特点,把握中国建筑历史发展脉络,引导学生在提高建筑艺术素养的同时领略时代的变迁,关注和思考中国传统文化。
本课程教学的教学目的和意义:
1. 了解和认识中国建筑特别是中国古代建筑发展的基本过程和艺术成就,了解不同类型、不同时期、地域建筑的风格特征。
2. 从建筑学角度认知建筑、欣赏建筑,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拥有能够发现美的眼睛。
3. 阅读中国建筑,体验建筑之美的同时领略时代变迁,开启关注传统文化的心路。
本课程要求选课的研究生简单了解中国历史,关注和喜爱中国建筑及中国传统文化。
课程考核方式:论文或读书报告撰写。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前言与绪论 4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前言
第2节 绪论
第二章 古代建筑发展概况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原始社会建筑
第2节 奴隶社会建筑
第3节 封建社会-前期建筑
第4节 封建社会-中期建筑
第5节 封建社会-后期建筑
第6节 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特色及时代风格
第三章 城市建设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概说
第2节 都城建设
第3节 地方城市建设
第四章 陵墓与风水 2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陵墓建筑
第2节 风水概说
第五章 住宅与聚落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概说
第2节 住宅构筑类型
第3节 住宅实例赏析
第4节 聚落
第六章 宫殿与坛庙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宫殿建筑
第2节 坛庙建筑
第七章 中国古典园林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园林概说
第2节 皇家园林
第3节 私家园林
第八章 宗教建筑 3.5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概说
第2节 佛教建筑
第3节 道教宫观
第4节 伊斯兰清真寺
第九章 近代中国建筑简介 2.5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概况
第2节 发展历程
第3节 城市建设
第4节 建筑类型与建筑技术
第5节 中国近代建筑思潮
第十章 现代中国建筑简介 3学时 陈晓红
第1节 建筑类型与技术
第2节 自律时期的建筑
第3节 开放时期的建筑
第4节 聚焦北京新建筑

教材信息
1、 《中国建筑史》(第七版) 潘谷西 2015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中国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概况,中国古代建筑史,华夏意匠,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鉴赏,有关建筑历史与理论的书籍、刊物等 梁思成,傅熹年,刘敦桢,李允鉌,张义忠、赵全儒 2011,2016,1981,1984,2012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北京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香港广角镜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