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音乐基础修养

课程编码:130200MGX002H 英文名称:Music-Based self Cultivation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陈碧荷

教学目的要求
音生于心,乐通于理。中国音乐艺术继承文化传统精粹、吸收并表达着时代精神。博采世界众长,是当代传统艺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的学习实践中,通过鉴赏中国音乐艺术经典,学习音乐理论,参观观摩等艺术实践活动等,了解中国音乐文化,培养音乐艺术审美品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人文修养。同时,发展学生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此课程的理念,是将中国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的存在去认识,使学生感受中国音乐艺术特有的魅力,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心,丰富中国音乐文化底蕴。
选修要求:本课程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面向非艺术类专业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
考试要求:100分为满分。平时成绩40% 考试成绩60% 考试方式;开卷(命题文章)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音乐基础理论 8学时
第1节 音乐艺术修养中的看书识字——乐谱
第2节 音乐艺术修养中的行文断字——节奏
第3节 音程、和弦及大小调式
第4节 音乐的色彩
第二章 中国音乐的历史与审美 23学时
第1节 古代音乐与古代人文精神
第2节 近现代民族音乐的发展
第3节 指挥的艺术
第4节 音乐场馆观摩实践
第5节 其他音乐体裁形式
第三章 来自家乡的传统音乐 8学时
第1节 课堂主题分享报告

参考书
1、 美的历程 李泽厚 2001年3月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碧荷,曾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本科,保送至研究生部。现任教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
邮箱:chenbihe@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