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空间探测动态

课程编码:070802M06001H 英文名称:The dynamic situation of space detec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保权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该课程的讲授与研讨,使选课学生对国内外空间探测的最新进展、空间探测的发展规划和实施路线图有一个较全面的把握。课堂内容重点围绕先进载荷技术和空间探测卫星展开。在载荷技术层面,主要针对空间态势感知需求,重点讲授先进成像技术及新型传感器技术,使学生初步掌握空间态势关键要素的获取方法;在空间探测卫星方面,主要针对当前国际上空间探测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学生在探测任务提出、探测目标凝练、有效载荷配置、轨道选择、系统设计、成果产出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并展示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和理解,培养学生调研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和对空间探测的兴趣,建立起对复杂空间探测任务的概念认识。

预修课程
普通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空间科学探测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 2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国际空间科学探测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
第2节 国内空间科学探测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
第二章 空间环境态势感知及前沿探测技术 4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空间技术系统对空间辐射环境的易感性
第2节 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的监测网络体系建设
第3节 空间态势感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
第4节 布置研讨任务
第三章 日球层探测前沿动态 3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日球层探测前沿动态
第2节 日球层关键要素探测技术
第四章 地球磁层探测前沿动态 3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地球磁层探测卫星任务前沿动态
第2节 磁层探测关键载荷技术
第五章 深空探测前沿动态 3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深空探测前沿动态
第2节 深空探测典型载荷技术剖析
第六章 天体测量和系外类地行星探测前沿动态 3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系外类地行星探测前沿动态
第2节 典型卫星任务的探测原理解析
第七章 总结和点评 2学时 李保权
第1节 总结和点评

参考书
1、 《空间粒子辐射探测技术》,《原子核物理实验方法》 叶宗海,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合编 1986年,1997/6/1 科学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保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空间新型载荷技术研究,主持过国家重大装备预研、空间科学先导背景型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数十项科研攻关课题。主持完成过X射线和极紫外一体化的高分辨X-EUV成像仪、微束微型便携式调制X射线源、11层嵌套聚焦型脉冲星X射线计时探测器、太阳Lyman-alpha成像仪、微型超高精度太阳敏感器(优于0.1arcsec)、高分辨纳型星敏感器、纳型数字太阳敏感器等先进有效载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已申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培养指导过多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等。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太阳X射线成像、太阳极紫外成像等新型高分辨遥感仪器的开发应用。 长期从事X射线高分辨成像技术和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