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测量平差

课程编码:070402M05002H 英文名称:Adjustment Basis in Astronomical Observation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黄勇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天文专业研究生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测量误差产生的原因,误差分类,测量误差的统计规律;测量误差的基本概念和术语,测量误差的评估与计算;掌握最小二乘平差的基本方法。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天文观测数据处理中的一般平差问题。
掌握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测量误差的来源与分类,误差的统计特性,衡量误差的指标;协方差、协因数与权、误差传播理论;最小二乘平差原理、条件平差、间接平差、误差椭圆。
具备基本技能:熟练运用误差传播理论进行误差分析;能够运用最小二乘方法解决多元线性平差问题。
每周两次共6学时,共6周总计36课时。

预修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高等数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第1节 绪论(测量平差学科简介、平差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关微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知识)、误差分布与精度指标(偶然误差的规律、精度衡量指标)
第二章 第二章 误差分布与精度指标 3学时
第1节 精度、准确度与精确度、协方差传播律和权
第三章 第三章 协方差传播律及权 3学时
第1节 协方差传播律(非线性函数)及其应用、协因数阵、协因数传播律、系统误差的传播
第四章 第四章 平差数学模型与最小二乘原理 3学时
第1节 测量平差概述、平差数学模型,参数估计和最小二乘原理
第五章 第五章 条件平差 6学时
第1节 条件平差基本原理(条件方程、联系数法方程、平差值)
第2节 各类观测网条件方程建立(水准网、测角网、测边网及其他)及解算方法、步骤
第六章 第六章 附有参数的条件平差 3学时
第1节 条件平差精度评定及误差传播、附有参数的条件平差及公式汇编
第七章 第七章 间接平差 6学时
第1节 间接平差基本原理及平差的方法、步骤
第2节 各类测量控制网观测方程和误差方程列立、间接平差精度评定
第八章 第十章 误差椭圆 3学时
第1节 点位中误差、点位位差、误差曲线、误差椭圆和相对误差椭圆
第九章 总复习 3学时
第1节 总复习
第十章 考试 3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王广利/黄勇(上海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