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时序干涉SAR处理技术与应用

课程编码:081002M06005H 英文名称:Time-Series Interferometric SAR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吕孝雷等

教学目的要求
时序干涉SAR技术被认为是形变时空演变监测与分析最为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在研究地震形变、火山运动、冰川漂移、城市沉降、山体滑坡以及长大线性工程形变方面表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本课程将系统性地介绍这一国际热门微波遥感处理技术——时序干涉SAR。课程以实际应用需求为牵引,重点讲解三方面内容:时序干涉SAR理论、时序干涉SAR处理方法、时序干涉SAR应用案例,同时还会涉及到InSAR数学与随机模型、数据处理技巧等相关内容。本课程的目的一方面使学生了解这时序干涉SAR领域的原理和最新的前沿知识,较为系统地理解时序干涉SAR处理的关键技术,提升地表形变监测的微波影像干涉处理技术;另一方面,让学生参与讨论时序干涉方法的优势、当前研究的热点与进展,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培养对微波遥感应用领域的兴趣,为研究生将来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信号与系统、合成孔径雷达成像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时序干涉SAR概论 2.0学时
第1节 时序干涉SAR发展历程
第2节 时序干涉SAR处理总体流程
第二章 干涉SAR模型与分析 2.0学时
第1节 干涉几何及相位分量
第2节 干涉相关性
第三章 差分干涉处理技术 2.0学时
第1节 影像配准
第2节 干涉滤波
第四章 若干关键技术 2.0学时
第1节 PS点选择
第2节 PS网络模型
第五章 PS相位解缠 2.0学时
第1节 相位解缠基本原理
第2节 基于PS点的MCF相位解缠方法
第六章 大气误差校正 2.0学时
第1节 InSAR测量中的大气效应
第2节 PSInSAR中的大气校正
第七章 案例讲解 2.0学时
第1节 案例讲解1
第2节 案例讲解2
第八章 处理软件介绍 2.0学时
第1节 处理软件介绍
第2节 处理软件演示
第九章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一) 2.0学时
第1节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一)
第2节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一)
第十章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二) 2.0学时
第1节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二)
第2节 时序干涉SAR技术讨论(二)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吕孝雷: 男,研究员,1981年10月生,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在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工作至今,长期致力于SAR信号与信息处理。在SAR成像、ISAR成像、SAR运动目标检测、干涉SAR等方面有坚实基础和丰富的成果,作为研究骨干先后负责或参与国家“863”、“973”、国家高分重大专项等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是干涉SAR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并承担多项干涉SAR形变监测应用示范项目。已在《IEEE Transca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ca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国内外著名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指导与培养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