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液态金属先进散热技术

课程编码:200100M05001H 英文名称:Advanced Chip Cooling Technologies of Liquid Metal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邓中山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核心课,旨在通过对液态金属热管理技术方向的介绍,与学生分享液态金属热管理技术带来的重要变革及前沿技术动态。本课程主要授课对象是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材料学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均可以选修。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第1节 研究范畴 1学时
第2节 国内外发展态势 1.5学时
第3节 未来发展及展望 0.5学时
第二章 液态金属基础热物理特性
第1节 传热特性 1学时
第2节 腐蚀特性 1学时
第3节 相变特性 2学时
第三章 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
第1节 热界面材料概述 1学时
第2节 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制备与应用 1学时
第3节 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测试表征 1学时
第四章 液态金属相变材料及热控应用
第1节 相变材料概述 1学时
第2节 低熔点合金相变材料传热特性 2学时
第3节 低熔点合金相变材料热控应用 1学时
第五章 液态金属流体驱动方法
第1节 流体驱动方法概述 1学时
第2节 液态金属电磁驱动方法 1学时
第3节 液态金属其它驱动方法 1学时
第六章 液态金属流体冷却技术
第1节 流体冷却概述 1学时
第2节 液态金属强化传热方法 1学时
第3节 基于液态金属对流传热的均温板 1学时
第4节 扩展性的液态金属流体传热方法 1学时
第七章 液态金属CPU散热器设计
第1节 液态金属CPU散热系统的热学性能分析 1学时
第2节 高性能液态金属CPU散热器的研制及测评 2学时
第八章 高功率密度LED液态金属散热技术
第1节 LED散热技术概述 1学时
第2节 高功率密度LED灯具液态金属散热技术 1学时
第3节 利用液态金属散热的LED灯具典型案例 1学时
第九章 从液态金属散热技术及一些经典案例谈如何创新
第1节 创新案例 2学时
第2节 创新方法 1学时

教材信息
1、 液态金属先进芯片散热技术 邓中山、刘静 2020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参考书
1、 热学微系统技术 刘静 2008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邓中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兼任云南省液态金属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液态金属功能材料及应用、先进散热技术等。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等荣誉及奖项。已出版学术著作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应邀著作章节5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
刘静,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液态金属、生物医学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领域交叉科学问题研究并作出系列开创性贡献。发现液态金属诸多全新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应用途径,开辟了液态金属在芯片冷却、先进能源、印刷电子、3D打印、生物医疗以及柔性机器人等领域突破性应用,成果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影响。出版有10部跨学科前沿著作(其中之一印刷5次)及20余篇应邀著作章节;发表期刊论文460余篇(含20余篇英文封面或封底故事);获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系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国际传热界最高奖之一“The William Begell Me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