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编史学

课程编码:071200M01001H 英文名称:Historiography of science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袁江洋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教程旨在帮助本专业研究生提高史学思维能力,了解和探讨科学技术史专业的各种理论问题、方法论问题及学术争论,初步具备针对具体史学研究问题独立制定编史方案和研究进路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第1节 科学编史学研究领域及框架
第二章 科技史学史 12学时
第1节 科技史学科前史
第2节 科技史学科制度化进程
第3节 科技史学史分析方法
第4节 科技史学科与相邻学科
第5节 科技史学科的经典研究领域
第三章 科技史研究的主要类型及编史方法 27学时
第1节 兰克实证史学及相关批判
第2节 科学思想史
第3节 科技社会史
第4节 科学人物研究
第5节 群体志研究及学术谱系研究
第6节 科学革命的编史学研究
第四章 科技史重要子研究领域 9学时
第1节 人物研究
第2节 默顿论题研究
第3节 泛李约瑟问题
第五章 科技史哲学 9学时
第1节 科技史学科性质
第2节 科技史的题材及基本问题域
第3节 语境论与语境设置中的主体性问题
第4节 科学技术史学科自主性问题

参考书
1、 中国科技史研究方法 陈久金等 2011年6月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袁江洋,男,1964年生,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科技哲学博士。长期从事西方科学史、科学史理论(科学编史学)、科学哲学和科学文化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多项课题以及中国科协下达的多项课题,著有《科学史的向度》、《当代中国化学家学术谱系》、《中国化学学科史》等多部学术著作;译有《怀疑的化学家》、《科学革命》等著作。自1998年起开始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讲授《科学编史学教程》,至今已达20年。此外,主讲《世界历史》、《全球史》课程,还曾主讲《西方科学史》、《西方科学史原著选读》、《自然辩证法》等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