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电机理论与技术

课程编码:080801M04001H 英文名称:The 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electric machinery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夏东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电机与电器二级学科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主要结合电机理论与技术的实践应用和最新发展介绍电机理论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变压器、直流电机、交流同步电机和异步电机的基本电磁关系、工作原理、运行特性以及基本分析方法;目前广泛应用的特种电机的结构,性能和特性分析,以及典型应用与发展;电机电磁场基础理论和电机数值仿真。要求通过学习,全面掌握电机的电磁场理论和电机设计方面的基本概念、设计方法,并了解电机技术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应用。

预修课程
电磁场理论 电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引论 1.0学时 夏东
第1节 国内外发展现状和科技最新成就
第二章 机电能量转换 2.0学时 夏东
第1节 机电能量转换过程中的能量关系
第2节 单边激励的机电装置
第3节 双边励磁的机电装置
第4节 保守系统的状态函数
第三章 电机基础理论 30.0学时 夏东
第1节 变压器
第2节 直流电机
第3节 交流电机共同理论
第4节 同步电机
第5节 异步电机
第四章 特种电机 15.0学时 夏东
第1节 永磁电机
第2节 直线电机
第3节 开关磁阻电机
第五章 电磁计算和仿真 6.0学时 夏东
第1节 电机电磁场基础
第2节 电机数值仿真
第六章 总结 3.0学时 夏东
第1节 课程总结及研讨
第七章 考试 3.0学时 夏东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11.开关磁阻电机设计与应用 11.吴建华 11.2000年06月 11.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夏东,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工装备的电磁场有限元分析和计算、电磁场问题数值模型和算法、电磁场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同步电机、异步电机、永磁电机、超导电机、大型发电机和大型变压器的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