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态风险与管理专题研讨

课程编码:071300M03008H 英文名称:Special Topic Discussion: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课时:21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陈卫平等

教学目的要求
一、 课程介绍
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是近20 年来兴起的一个研究热点,是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综合交叉点,也是生态学研究的前沿主题。开展生态风险研究,有助于系统了解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和面临的威胁,对改善人地关系,科学管理与保护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态风险评价源于以人体为对象的健康风险评价,其发展至今,已经从单因子化学污染物为风险源的评价延伸到包括人类活动在内的多因子复合评价,从最初的单一风险受体扩展到复合风险受体的评价,从小尺度局地评价发展到大中尺度的流域、区域评价。尽管生态风险评价研究近些年不断深化,但由于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不可确定性,现有的生态风险评价方法还难以满足当前生态系统与环境管理需求,难于系统的应用于生态环境管理当中。
二、 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在介绍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相关理论及国内外进展的基础上,探讨风险源与生态系统结构、过程与功能关系,了解生态风险评价新理论与新方法,及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三、 课程的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了解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趋势。建立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的整体框架,了解生态风险评价在不同领域应用,增强对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关系有的认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风险的基本概念
第2节 生态风险定义、内涵及演变
第3节 生态风险相关概念
第4节 生态风险评价核心科学问题
第二章 生态风险评价方法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生态风险评价框架
第2节 生态风险评价的具体步骤
第3节 生态风险评价每一步中的关键问题
第4节 生态风险表征方法
第三章 生态风险评价模型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模型基本理论与应用
第2节 质量平衡模型
第3节 生态系统模型
第4节 生态风险评价相关模型
第5节 模型应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四章 化学污染生态风险评价方法与案例 4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水体化学污染生态风险评价
第2节 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价
第3节 风险评价在标准制定中的应用
第4节 筛选性风险评价
第5节 再生水灌溉生态风险与评价
第五章 复合生态系统生态风险评价方法与案例 4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区域(相对)生态风险评价
第2节 水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
第3节 城市生态风险评价
第4节 基于生态服务的生态风险评价方法
第六章 其它生态风险评价案例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自然灾害生态风险评价
第2节 生物入侵生态风险评价
第3节 区域开发生态风险评价
第七章 生态风险管理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生态风险管理常用措施与策略
第2节 化学品生风险管理
第3节 生态系统风险管理
第八章 课程总结与讨论 2学时 陈卫平
第1节 学生汇报提问
第2节 问题讨论
第3节 课程总结

参考书
1、 生态风险评价 尹大强 2011-11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卫平,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5年8月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博士学位。研究主要围绕城市生态风险评价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两个方面,在区域土壤污染过程模型模拟与风险评价,城市化的水文效应模拟与评价,基于生态服务功能的生态风险评价方法,城市绿地再生水灌溉利用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近5年,在生态与环境类核心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参与编著英文专著和政府报告5部。开发了土壤微量元素质量平衡单层模型和多层模型(STEM-Profile Distribution model )以及土壤水-盐-氮交互作用及植物响应动态模拟模型(ENVIRO-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