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情感计算

课程编码:081104M05011H 英文名称:Affective Comput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陶建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数学、神经学、智能科学、生理科学、人机交互等等学科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本课程将讲述情感计算的基本概念、通用理论和方法、模型描述以及典型应用情况。
建议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编程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包括:机器学习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编程基础方面,建议选修学生了解算法分析的基本思想,至少掌握一种编程语言,尤其是适用于机器学习的python语言。
授课方式: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论文研讨为辅。
考核方式:文献综述+大作业研讨

预修课程
机器学习基础、数字信号处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情感计算概述 3学时 陶建华
第1节 情感计算的内涵
第2节 情感计算的历史
第3节 情感计算主要方法
第二章 情感计算模型 3学时 陶建华
第1节 离散情感计算模型
第2节 连续情感计算模型
第3节 基于脑认知的情感模型
第4节 其它情感模型
第5节 情感诱发方法
第6节 情感实验范式设计
第三章 情感识别 12学时 陶建华
第1节 语音情感识别
第2节 音乐情感识别
第3节 宏表情识别
第4节 微表情识别
第5节 肢体动作情感识别
第6节 外周生理信号情感识别
第7节 脑电情感识别
第8节 多模态融合情感识别
第四章 情感倾向性分析 3学时 刘斌
第1节 文本情感分析
第2节 舆情分析
第五章 情感生成 4学时 刘斌
第1节 语音情感生成
第2节 表情生成
第六章 情感交互 2学时 刘斌
第1节 情感交互
第七章 情感计算应用 3学时 刘斌
第1节 情感计算应用
第八章 实践与前沿技术专题研讨 8学时 刘斌
第1节 实践与前沿技术专题研讨
第九章 课程答疑 2学时 刘斌
第1节 课程答疑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陶建华,男,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助理,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
先后负责和参与国家级项目(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40余项,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 on ASLP、ICASSP、ICSLP、ICCV、ICIP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6项,完成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论文和成果曾获国内外学术会议奖励。国际主要期刊IEEE Tra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 指导委员会委员、Speech Communication 责任编辑、Journal on Multimodal User Interface编委等。所研制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情感识别产品,分别应用在腾讯、百度、Nuance、联想、搜狗、三星、诺基亚、西门子、东芝、宝马、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等四十余家大型跨国公司产品中,在语音云平台、智能手机和导航设备中获得广泛的应用。研究成果同时还应用在MIT、CMU、Cambridge、清华、中科院计算所等三十多所国内外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中。

主讲教师刘斌,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情感计算、语音信号处理、虚拟听觉等研究。2007年和2009年分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获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曾获得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在ICASSP、Interspeech等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