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心理学哲学概述

课程编码:040201M06001H 英文名称:Philosophy of Psychology: An General Introduc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张建新

教学目的要求
目的:通过课堂授课,小组研讨与交流,查找相关最新文献等方式,让学生逐渐跳出自己的学科领域,站在一个科学哲学的高地上,开拓出新的视野,从而领略心理科学的重要发展,并前瞻心理科学的未来可能性。科学研究既要又耐得住寂寞的心态,又要掌握方法学的最新动态,更要培养理由思维的能力,从而达到科学精神的更高境界。
  要求:认真学习相关参考文献,积极参与课程研讨与交流,自觉从科学哲学的角度思考自己所学专业和整个心理学的发展,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去尝试,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作成为相关的探索文章。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心理学的还原与自洽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整体论
第2节 还原论
第3节 自洽
第二章 先天论与发展和变化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先天论
第2节 后天发展
第3节 争论
第三章 大脑与躯体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大脑中控
第2节 躯体反馈
第3节 具身认知
第四章 知觉与动作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感觉
第2节 知觉
第3节 动作
第五章 注意与意识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注意
第2节 通达意识
第3节 现象意识
第六章 思维与语言 3.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概念
第2节 思维
第3节 语言
第七章 社会心智 2.0学时 张建新
第1节 大众心理学
第2节 心理理论
第3节 模拟理论

教材信息
1、 心理学哲学导论 丹尼尔·韦斯科鲁夫、弗雷德·亚当斯,张建新译 2018年9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张建新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及健康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并参与了我国大陆地区进行的心理学本土化研究,努力理解中国文化与从西方引进心理学之间的相互关系。曾为心理所研究生《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