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及技术实践

课程编码:083000M05001H 英文名称:Implementation and Technical Practice of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Conventions 课时:45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陈扬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强调站在国际视角,结合我国履约实践,分享在环境政策与管理、国家实施计划、典型行业能力发展及促进,重点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及促进、国际履约项目案例及进展等,通过本课程,推进国际与国内环境和技术发展实践,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讲述国际环境公约课程,培养学生运用最新环境管理和技术发展的认知,提高自身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全球环境问题与国际环境公约 6学时 陈扬
第1节 全球环境问题特点及发展历程
第2节 全球主要环境问题及全球环境治理机制
第3节 环境外交与谈判
第4节 国际公约的类型及管控要点
第5节 中国国际公约履约机构及实践
第6节 中国履约项目总体进展及成效
第二章 国际履约项目设计及实践 4学时 陈扬
第1节 国际履约项目管理要求及设计要求
第2节 国际履约项目设计案例及国际履约项目执行
第3节 国际履约项目评估及推广机制
第4节 关于国际履约项目的讨论
第三章 关于汞的水俣公约 8学时 陈扬
第1节 全球汞的来源、分布及危害
第2节 全球控汞行动的发展历程及要求
第3节 国际公约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指南(BAT/BEP)
第4节 中国涉汞行业的特征及贡献
第5节 中国汞污染防治技术管理体系及发展
第6节 中国减汞控汞战略及发展
第7节 典型汞污染治理及资源化技术案例
第8节 关于汞问题的互动交流
第四章 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控制公约 8学时 陈扬
第1节 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分布及危害
第2节 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的发展历程及要求
第3节 国际公约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指南(BAT/BEP)
第4节 中国POPs行业的过去、现在及发展
第5节 中国减排POPs国家战略及行动计划
第6节 重点POPs行业污染控制技术及发展
第7节 典型POPs污染控制BAT/BEP实践案例
第8节 关于POPs问题的互动交流
第五章 关于危险废物越境转移的巴塞尔公约 2学时 陈扬
第1节 巴塞尔公约介绍与国际废物管理趋势
第2节 中国巴塞尔公约履约际固体废物管理最新进展
第六章 学生报告及研讨 4学时 陈扬
第1节 学生分组针对某一环境问题进行报告及老师评价(体现平时成绩)
第2节 学生分组针对某一环境问题进行报告及老师评价(体现平时成绩)
第3节 学生分组针对某一环境问题进行报告及老师评价(体现平时成绩)
第4节 学生分组针对某一环境问题进行报告及老师评价(体现平时成绩)
第七章 重点行业国际履约实践 6学时 陈扬
第1节 典型危险废物处置领域履约管理实践
第2节 医疗废物履约管理实践
第3节 再生金属回收处置领域履约管理实践
第4节 含汞废物处置履约管理实践
第5节 氯碱行业履约管理实践
第6节 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履约管理实践
第八章 现场考察及学习 4学时 陈扬
第1节 到生态环境部相关单位或环保公司实践考察
第2节 到生态环境部相关单位或环保公司实践考察
第3节 到生态环境部相关单位或环保公司实践考察
第4节 到生态环境部相关单位或环保公司实践考察
第九章 期末考试 3学时 陈扬
第1节 期末考试
第2节 期末考试
第3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陈扬,男,1971年3月生,教授,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863、国际履约、环保公益、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等项目/课题30余项;获得危险废物领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申请专利40余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公约履约及先进技术”,涉及低温等离子体、环保功能材料、热处理等技术在汞、二噁英等国际公约控制污染物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实践.多年来,作为核心专家,主持及参与实施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含汞废物以及POPs公约、汞公约的推进工作,参与多个国际履约项目的管理和处置示范技术、示范市以及示范省的指导工作;从事过10余项国际公约履约项目的设计、执行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获得江苏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怀柔科技之星等称号;积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及行业环保标准 20 余项,为促进我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领域技术管理体系的构建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获得国家环保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冯钦忠,男,中国党员,冯钦忠,副教授,博士。作为科研业务骨干,开展汞、铅及POPs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涉及863-化工行业含汞废物处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大气专项-非常规污染物大气污染防治技术集成及产业化、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贵州万山汞矿区土壤汞污染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环境政策管理项目汞污染防治专项政策研究、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国典型省份汞排放清单编制试点项目、含汞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环保公益项目含汞废物处置过程污染特征及污染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污染控制标准、工程技术规范、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监督分析方法等。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并被行业知名SCI杂志录用论文8篇,合著专著7部。
刘俐媛,女,中国党员,刘俐媛,副教授,博士,环境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铅、汞等重金属领域污染控制及指标规范,从事汞污染相关研究与工作5年以上。作为科研业务骨干,开展汞、铅及POPs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涉及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国典型省份汞排放清单编制试点项目、含汞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环保公益项目含汞废物处置过程污染特征及污染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污染控制标准、工程技术规范、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监督分析方法等。熟悉公约条款和国内汞污染控制政策要求。熟悉全球环境基金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斯德哥尔摩公约示范项目申请/实施的管理规程和要求,熟悉国际实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多边项目管理要求和程序;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项目开发和实施经验,曾多次同FECO、UNIDO、UNDP及相关国际专家合作开发GEF项目PIF和PD;具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多次负责项目总体协调、汇总验收、技术和沟通协调工作;具有较丰富的重金属(汞)等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理处置技术咨询经验,多次负责和参与国家科技部和环保部重点项目;具有较强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和技术报告编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