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东亚季风变异与预测研讨

课程编码:070601M06003H 英文名称:East Asian monsoon variability and forecasting research 课时:30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范可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大气科学等专业研究生的研讨课。东亚季风变异及预测是国内外研究热点。课程主要包含东亚季风变异及机理,气候预测基本理论,东亚主要气候灾害成因及预测,以及气候预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等内容,通过讲授以及师生互动讨论,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了解这些领域的前沿进展,从而加强其科研兴趣、建立初步的科研思路。要求学习本课程的研究生已经具备大学毕业水平的气候学知识。

预修课程
气候学、气候动力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东亚季风变异基本特征及机理 6学时 范可
第1节 东亚季风变异基本特征
第2节 东亚季风变异机理
第二章 气候预测概述 3学时 范可
第1节 气候预测概述
第三章 课堂研讨 6学时 范可
第1节 东亚季风变异过程和机制
第2节 全球变暖与东亚气候
第四章 东亚主要气候灾害成因及预测 3学时 范可
第1节 东亚主要气候灾害成因及预测
第五章 课堂研讨 12学时 范可
第1节 台风变异及预测
第2节 雾霾变异及预测
第3节 极端气候变异及预测
第4节 东亚次季节气候及预测

参考书
1、 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王会军、范可、郎咸梅、孙建奇等 2012.0 气象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范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1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大气科学系,2005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得气象学博士学位。201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优秀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奖项。担任中国气象学会《统计气象学和气候预测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常务编委,WCRP中国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是台风、季风、沙尘等气候变异及气候预测研究。主要学术成果:揭示南极涛动的纬向不对称性特征及其对我国气候有重要影响。发现冬、春季南极涛动与中国北方沙尘频次的反相变化关系,揭示冬季的南极涛动可以作为预测我国沙尘发生频次异常的一个重要气候因子。揭示南极涛动具有显著的纬向不对称性特征,并非是此前认为的“纬向对称模”,并发现这种纬向不对称性与ENSO循环有密切的关系,由于认识了南极涛动的纬向不称性,对理解南极涛动与东亚夏季降水和热带系统以及大西洋飓风都有重要的意义。发现了除ENSO之外影响和预测台风活动的多个中高纬重要气候因子,包括北太平洋海冰、北太平洋涛动、南极涛动,并将新发现的预测因子应用到研制台风预测模型。在气候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 提出年际增量的预测方法和热带相似理论并进行气候预测模型研究,由此发展了短期气候预测理论,并正在气候业务预测中推广。
已发表论文60多篇,有30多篇被SCI收录。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多篇。2012年完成专著一部《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作为第二完成人),气象出版社出版。
研究领域:气候动力学和气候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