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

课程编码:070502M05003H 英文名称:Rural Development and Agricultural Geography 课时:45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彦随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课程将系统介绍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理论框架和国内外前沿研究方向,围绕中国农业与乡村发展转型的历史过程、基本特征和机遇挑战,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使学生认识我国区域农业与乡村发展转型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了解农业地域类型、土地利用格局、乡村转型发展、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科学内涵,形成对我国现代农业与乡村转型发展战略的基本认知,培养发现、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与发展难题的专业技能,培养地理学科专业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三农、关注国家的研究情怀,为今后农业地理学、乡村地理学、区域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预修课程
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乡村地理学等大学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理论基础与研究进展 刘彦随
第1节 农业区位论、农业系统理论、乡村地域系统理论 3学时
第2节 空心村生命周期律、中心地理论、人地系统科学 3学时
第3节 国际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研究进展 3学时
第4节 国内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研究进展 3学时
第二章 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研究方法 刘彦随
第1节 农业综合区划与分析方法 3学时
第2节 城乡转型计量与模型方法 3学时
第3节 城乡样带综合研究新方法 3学时
第4节 乡村调查与案例研究方法 3学时
第5节 农业地理工程技术与试验 3学时
第三章 乡村发展与农业地理学前沿问题及应用 刘彦随
第1节 土地利用转型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3学时
第2节 乡村重构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3学时
第3节 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空间重构 3学时
第4节 新型村镇建设与农村土地整治 3学时
第5节 农业发展新格局及其乡村振兴 3学时
第四章 答疑+考试 刘彦随
第1节 答疑+考试 3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刘彦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岗位教授。主要从事土地利用和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综合研究。主要研究方向:1)乡村地理学与土地利用;2)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技术;3)新型城镇化与村镇化;4)人地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5)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龙花楼: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转型等领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乡村转型发展与乡村重构;(2)土地利用变化与土地利用转型;(3)统筹城乡发展与农村土地整治。

李裕瑞: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乡村发展、土地资源工程与技术、乡村振兴模式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