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80500MGB002H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黄继军

教学目的要求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科研道德行为划分为负责任研究行为,不当行为和不端行为,负责任研究行为应是遵循学术规范的行为。如何规避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的发生,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成为各国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近年来,中国学术界科研不端行为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不断蔓延的趋势,极大影响着学术活动的正常秩序;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公众对科学不端行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界的声誉,学术界乃至国家的公信力均受到极大威胁。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为日后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分论部分的教学根据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规范特点和要求,要求学生熟悉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规范

预修课程
事先部分或全部学习过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学生有较好的英文语言基础。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道德,伦理,科研 2学时
第1节 学术道德,学术精神,科研伦理
第2节 学术成果,学术规范,研究生学术不端
第二章 学术论文 2学时
第1节 学术论文的形式与框架
第2节 学术论文各组成部分如何写作
第三章 数据与图表 2学时
第1节 基本研究方法
第2节 数据收集规范
第3节 数据写作规范
第四章 文献搜索与引证 2学时
第1节 期刊及期刊评价体系
第2节 文献引证不端及防范
第3节 文献引证方法及写作规范
第五章 修改,投稿,评审,发表 2学时
第1节 投稿流程
第2节 学术不端
第3节 写作相关

参考书
1、 2.科学研究概论 2.E.B.威尔逊编著,石大中等译 2.2016年7月 2.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任课教师黄继军1998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高分子材料专业后赴美留学。师从世界杰出高分子科学家、高分子共混材料及膜气体分离材料之父、美国工程院院士—Dr. Donald R. Paul教授。于2006年1月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化工系(全美排名前3名)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麻省大学洛威尔分校、以及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专长生物仿生自修复高分子、高分子共混材料及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用于骨组织工程与药物释放。是高分子(扫描与透射)电镜专家。在Macromolecules, Polymer, 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被31个国际期刊引用。应邀担任国际著名高分子期刊(如Advanced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Biomacromolecules, and Polymer等)特约审稿人;应邀多次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年会 (AICHE) 的分会主席。研究中采用高分子化学聚合以及高分子反应增容等方法,制备新型高分子材料,特别针对于提高力学性能,冲击强度,断裂韧性,阻燃性,导电性,导热性,以及传递性。近几年来对国际上的热点领域如贻贝仿生自修复高分子;高分子/石墨烯复合材料;以及生物仿生、自修复有机/无机生物复合材料作为骨组织材料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