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媒体互联网络

课程编码:081002M06011H 英文名称:Media Internet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王劲林等

教学目的要求
《媒体互联网络》课程是一门研讨课。本课程以研讨的方式,综合讲述媒体网络的发展过程、组成原理、关键技术、典型案例和未来媒体网络等5个方面。要求学生掌握的主要内容有:媒体互联网络系统的系统设计和原理,媒体网络的组成和关键技术中包括媒体数据(大数据)、网络节点(海力平台)、终端、应用系统等,另外采用863、科技支撑等的项目为基础的实际案例讲解。通过学习这些内容,为今后开展媒体互联网络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修课程
计算机网络、因特网技术、多媒体技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引论 3.0学时
第1节 互联网发展过程
第二章 网络基础 6.0学时
第1节 网络基础
第2节 IP协议
第3节 以太网
第4节 传输层协议
第三章 新型网络技术 6.0学时
第1节 ICN简介
第2节 SEANET网络架构
第3节 ITU新型网络标准
第四章 分布式系统概论 3.0学时
第1节 分布式系统架构
第2节 系统透明性技术
第3节 命名系统
第五章 读书报告 2.0学时
第1节 读书报告

参考书
1、 Distributed systems principles and paradigms Andrew S. Tannenbaum 2016年3月 Pearson Education Inc.

课程教师信息
王劲林 博导 1986-09~1988-12,中科院研究生院, 硕士
1981-09~1986-07,中国科技大学, 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