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口述历史:理论与实践

课程编码:071200M02001H 英文名称:Oral History: Theory and Practice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罗兴波

教学目的要求
口述史学(oral history)自20世纪40年代从西方兴起以来,已发展成为为数不多的兼具学术研究意义、社会行动议程与公共历史价值的研究方法与学科领域,在中国史学界也越来越受关注并有蓬勃发展的趋势。
本课程将阐述现代口述史学的起源、发展历程、国际背景、基本特征、理论研究、跨学科应用、口述历史教育与面临的主要挑战等理论性问题。同时,还将重点阐述口述历史在当代中国的引介和发展过程、国情特色,以口述史经典研究案例(特别是科学家访谈及其研究)和研究者的经验体会,展现口述史实践中各关键环节的操作与规范。作为本课程的重要环节,还将组织学生就科学家学术生涯进行口述历史的实践活动。
本课程将通过课堂讲授与讨论、课外科学家访谈实践等环节,为科技史一级学科、科学传播专业,特别是从事中国现当代科技史研究和科学传播研究的硕士、博士生提供一门较为系统的专业课,同时也有助于对历史学、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有兴趣的其它专业学生,提升人文素养、扩展知识结构。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口述历史的概念及历史 3学时
第1节 什么是口述历史
第2节 口述历史发展史
第3节 当前知名的口述历史项目和成果
第二章 如何开展口述历史访谈(一) 3学时
第1节 口述历史的基本规则和原则
第2节 访谈进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第三章 如何开展口述历史访谈(二) 3学时
第1节 口述访谈的准备
第2节 口述访谈的进行
第3节 口述访谈的收尾工作
第四章 口述过程的影音录制 3学时
第1节 录音原理及访谈中的录音注意事项
第2节 视频录制理论及方法
第3节 视频录制的具体问题
第五章 经典口述历史项目研究及讨论(一) 3学时
第1节 针对经典口述历史项目的访谈成果进行讨论
第六章 口述访谈之后 3学时
第1节 怎样结束一次访谈
第2节 访谈完成之后还需要开展的工作
第七章 口述历史项目的设计与法律问题 3学时
第1节 如何设计一个合理的口述历史项目
第2节 口述历史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
第3节 口述历史项目的保密和伦理问题
第八章 经典口述历史项目研究及讨论(二) 3学时
第1节 针对经典口述历史项目的访谈成果进行讨论
第九章 口述历史项目的经验介绍和交流 3学时
第1节 对参与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所开展的口述历史访谈进行经验交流和介绍
第十章 口述历史实践(一) 3学时
第1节 选课研究生口述历史实践环节:设定主题,选取合适的访谈对象,案头准备
第十一章 口述历史实践(二) 3学时
第1节 选课研究生口述历史实践环节:访谈方案规划
第十二章 口述历史实践(三) 3学时
第1节 选课研究生口述历史实践环节:讨论和交流
第十三章 口述历史实践交流汇报 3学时
第1节 对开展的口述历史访谈实践的过程和成果进行交流汇报

参考书
1、 牛津口述手册 唐纳德里奇 2016年12月 人民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现代科学史、口述历史、中国科学院院史、近现代化学史,促进了对共和国早期科学体制、科学家社会生存状态等问题的深入认识;以大量学术组织工作,推动了口述历史在科技史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入发展;目前担任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首席专家,联络组织国内同仁,致力于抢救、挖掘、整理近百年来记录中国科学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