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民族器乐理论与实践

课程编码:130200MGX001H 英文名称:Theory and Practice of National Instrumental Music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陈碧荷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要求
音生于心,乐通于理。中国音乐艺术继承传统精粹、吐纳时代精神、博采世界众长,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的学习实践中,通过鉴赏民族器乐作品,学习音乐理论,参加观摩、排练等艺术实践活动等,普及民族器乐的基本知识,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人文修养。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此课程的美学理念,是将民族器选修要求:乐作为一种文化的存在去认识,使学生感受中国传统音乐艺术特有的魅力,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心丰富中国音乐底蕴。
本课程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面向非艺术类专业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选修学生需具有某种民族乐器演奏初级水平,可准备好相关乐器。教学质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欢迎在校学生旁听。
考试要求:100分为满分。平时成绩40% 考试成绩60% 考试方式为民族器乐演奏形式的课堂艺术实践。

预修课程
具备某种民族器乐演奏初级水平,及自行准备好相关乐器。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中国乐器的分类及音乐鉴赏 15学时
第1节 中国乐器的分类
第2节 音乐基础理论及视唱练耳
第3节 中国乐器中的弹拨乐器及鉴赏
第4节 中国乐器中的拉弦乐器及鉴赏
第5节 中国乐器中的吹管乐器及鉴赏
第6节 中国乐器中的打击乐器及鉴赏
第二章 乐种的分类及音乐鉴赏 3学时
第1节 江南丝竹与泉州南音等
第三章 艺术实践 22学时
第1节 舞台初印象
第2节 艺术场馆实践观摩
第3节 舞台与演奏员的关系
第4节 演奏者眼中的指挥
第5节 灯光音响与舞台调度
第6节 艺术管理组实践
第7节 分组排练
第8节 课程教学音乐会彩排
第9节 课程教学音乐会考试

参考书
1、 民族器乐 袁静芳 2004年7月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碧荷,曾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本科,保送至研究生部。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讲师。